台灣第一人!刑事局除暴特勤赴法國受反恐訓練

從警資歷30年的除暴特勤隊員童明輝,去年6月份爭取機會到法國接受半個月反恐訓練,同一批成員中,只有他和另一位香港人來自亞洲,其他全是歐美特勤隊員,而法國因為恐攻頻繁,訓練上除了量大,內容也很紮實。

更多新聞: 海軍陸戰特勤南台反恐!模擬公車遭挾持超逼真

特勤隊員荷槍實彈、整裝待發,就算是平時訓練,細節可是一點也不馬虎。

刑事局除暴特勤隊成員,四人為一小組,在室內場地展開反恐訓練。強行破門而入尋找目標,確認前方沒有危險後,開始逐一搜查每個房間,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

童明輝說,「我們傳統在這樣的室內戰鬥在做訓練的時候,一般我們要去觀察這個前面有什麼狀況,一般正常我們都會出槍,然後人會盡量減到最小,法國訓練的時候他會告訴我們,盾牌永遠可以給我們多一些的防護,這樣子可以從原本70%觀察的角度,可以觀察到100%。」

細心解說訓練流程,身材壯碩的童明輝是刑事局除暴特勤隊員之一,警專第六期畢業,從警資歷30年,有8年刑警資歷,3年前到除暴特勤隊服務,今年6月代表台灣飛往法國,接受為期半個月紮紮實實的反恐攻訓練。想拿到這張訓練門票可不容易,全台只有童明輝一人得到機會。

童明輝表示,「有限說一定要現役的特勤人員,必須要是資深的特勤人員,這個單位必須要是常出任務的單位。」

過去法國恐攻事件不斷上演,因此在當地訓練的強度,是沒有恐攻的台灣難以想像的,多半實地操槍演練,有別於台灣的模擬訓練,更增添真實性,危險性也大幅提升。

童明輝指出,「他們(法國)想法是希望分享他們恐怖攻擊以後淬鍊出來訓練方式,或者是一些實戰的模式,希望分享給其他國家了解,大家共同組成反恐的防禦網。」

台灣地小人稠,一旦發生恐怖攻擊,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台灣最菁英的特勤隊員遠赴法國巴黎受訓,成為全台第一人,也要將學到的技術和精髓傳授給其他成員,讓台灣面對恐攻不會束手無策。

(民視新聞/賴曼妮、劉毓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第一人! 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開鋼筆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