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O排擠台灣還封鎖挺台言論 學者痛批:將不再被國際信任

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封鎖台灣已經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許多美國學者、國會議員或記者相繼在ICAO的推特留言提到台灣,沒想到就被ICAO封鎖帳號,引起美國參、眾議員的譴責。不過學者說,中國在國際間採取「限制言論自由」的做法,只會讓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更高。

更多新聞: ICAO竟公開錯稱「中國台灣省」立委轟:別用疫情吃台灣的豆腐

武漢肺炎疫情牽動全球航班動態,但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拒絶分享武漢肺炎資訊給台灣任何機場、航空公司,ICAO的推特持續對挺台言論祭出封鎖措施,多位美國學者、記者屢試不爽,甚至留言台灣兩字後的十分鐘內就被封鎖。

ICAO的舉動引起譁然,美國眾議員加拉格諷刺,如果中國能夠在否決台灣參與,本應沒有政治性的國際組織上少花點時間,多改善境內公共衛生,或許我們就不會面對一個潛在的全球傳染病,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更直接在推特發文抗議。

但聯合國官員卻定調,推特上的討論是散佈假訊息,ICAO只是依規定刪留言,行為沒有問題。

對此,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表示「中共政府基本上就是對國際社會國際組織的一種中國病毒,他在扭曲全世界已經發展的良好合作溝通文化,一旦正常的國際組織連程序正義,基本的言論自由都沒有的時候,這個國際組織就會衰頹崩潰萎縮,不再被人信任,會失去作用,可能就會被取代」。

檢視國際民航組織,國人馬上心知肚明,因為掌權的ICAO秘書長,現年58歲的柳芳,是ICAO的第一位中國籍秘書長,本身就是武漢大學畢業,2018年上任後打壓台灣從不手軟,嚴禁台灣參加任何相關會議。

學者分析,這次事件更讓各國意識到,中國政治影響力過大的危害。美國參議員楊恩就嗆,如果這些國際組織甘願做中國的傀儡,那美國應該重新審視,是否砍掉支付這些組織20%資金的預算。

陳俐甫也指出,「這幾天發生這些事情,會讓國際社會重新重視台灣問題是一個國際問題,而不是只是兩岸問題,台灣能夠被肯定跟認知的可能性,被理性對待的可能性就增高,我們會得到一個很好,重回國際社會的討論跟空間,這個就要看執政黨的智慧跟決心」。

學者鼓勵政府抓緊時機,讓台灣的外交處境,能有更大突破,別再處處受限於中國。

(民視新聞/劉忻怡、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眾議員致函ICAO主席 批疫情期間排除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