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44年立院謝幕!柯建銘:我繼承喬王、公道伯稱號

立委王金平明(31)日將卸下立委職務,離開待了44年的立法院,今天傍晚他一一到各單位與職員道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帶著黨團幹部,特別來致意道別,王金平稱讚柯建銘是立法院不可或缺的資深立委,柯建銘詼諧地說,以後「喬王」跟「公道伯」的稱號就由他繼承。

更多新聞: 蔡英文宴請民進黨卸任立委 盼未來仍借重專業

王金平離開立法院前最後巡禮,立法院職員列隊送花,被問到離開立法院後最難忘的人,王金平先點了身旁的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當然沒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還稱讚「王柯體制,我們都一起合作,我們兩個長期沒有任何私心,一切是為國家,一切是為立法院」。

這稱讚的話剛說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到了,他特別換套西裝,來向王金平致意道別。柯建銘表示「立法院少了他,是少一個味道,王院長離開以後,我在想一個事情,可能我變成最資深委員,可能以後喬王、公道伯由我來繼承」。

王金平則說,「老兄弟就是老兄弟,我說我們兩個一切為立法院議事運作能順利,來著想付出,哪有像人家說得那麼難聽,好像我們兩個狼狽為奸,哪有這樣」。

對外界批評過去立法院是王柯體制,王金平很在意,要離開前還特別要說分明,最後的立法院巡禮,他走得仔細,各個單位都進去說再見,柯建銘更是陪著他走遍每個單位。

王金平1975年選上增額立委後,再也沒離開過立法院,44年立委生涯,17年院長任期,是史上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經歷過核四停建風暴、馬王政爭,還有2014年太陽花學運,離開立法院的他下一步怎麼打算?他說「有機會就好好奉獻,沒有機會,就靜靜地默默祝福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

離開立法院的他,在敦化北路有設辦公室,政壇還有沒有他揮灑的空間?恐怕還沒劃下句點。

(民視新聞/張玄會、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民主化後首位兩院院長!游錫堃將成立院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