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0年來首度連2年實質減債!蘇貞昌:去年減455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報告2020經濟情勢展望,他表示去年經濟表現佳、政府財務良好,去年實質減債達新台幣455億元,且已連續2年實質減債,是近20年來首見,非常不簡單。

蘇貞昌會後表示,根據主計總處初估,去年度中央政府的歲入歲出賸餘達1197億元,較前一年的1108億元,增加近90億元,是連續3年有賸餘,且最近2年賸餘都超過千億元,是相當好的狀況。他進一步指出,蔡政府在減債方面,也創下很好的紀錄。去年除了法定債務還本的835億元外,還額外再還債50億元,扣除特別預算舉債,實質減債達455億元,已連續2年實質減債,這是近20年來首見,非常不簡單。

蘇貞昌說,政府懂得拚經濟,讓稅收狀況良好,也會持家,讓國家財政穩健,去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達2895億元,比預算數多出91.6億元,已在農曆年前1月21日,依照財劃法相關規定,發放給各地方政府。

蘇貞昌並表示,政府近年來推動經濟轉型創新,優化投資環境,現在近來台灣的資金增多、出去的減少,不論是廠商、經濟學者及國際預測機構,都預期未來台灣的經濟成長會再加速。主計總處21日已公布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為3.38%,不僅連續4季持續攀升,也是近6季以來最高;去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也上修到2.73%,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主計總處也預測今年的經成長率,仍能維持2.72%。

他也提及,新的一年面對武漢肺炎的劇烈衝擊,有國際貿易紛爭、地緣政治等經濟風險的存在,但內需可望持續驅動國內經濟成長,請相關部會密切掌握國際情勢變化及疫情的發展,包括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非洲豬瘟與武漢肺炎等疫情,對台灣產業可能帶來的各方面影響;也要密切掌控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持續吸引高階製造產業鏈與資金回台,建構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