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首相、加國總理公開挺台進WHO 蔡英文:是很大的鼓舞

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陳建仁今(30)針對中國武漢肺炎發表敞廳談話,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先後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蔡英文表示這對台灣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並提到台灣確實是在防疫第一線,非常需要成為WHO的參與者,在防疫第一線上發揮台灣的功能。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 日本、加拿大相繼挺台灣入WHO

安倍晉三和杜魯道公開表態應讓台灣參與WHO,難得有國家領導人公開替台灣發聲,蔡英文表示,非常感謝美國、日本、加拿大,還有其他友邦的支持,這對台灣來說是「很大的鼓舞」。她說,台灣跟其他國家一樣面臨疫情風險,台灣有能力、也有責任為世界盡一份力量,希望WHO不能因為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外。

蔡英文談到,這次的武漢疫情讓世人充分理解到台灣在防疫上的重要性,台灣也確實在防疫第一線,非常需要成為WHO的參與者,在防疫第一線上發揮功能,方能確保台灣人民的健康。

至於有藝人批評政府不出口的政策,還罵行政院長蘇貞昌是「狗官」,蔡英文回應,近期口罩確實引發不同論點和說法,甚至有情緒性的言論。但「疫情沒有國界」,防疫不分藍綠、不分你我,要先自助才能助人,目前最優先的應是全力做好防疫工作,行有餘力時也可以提供協助。

蔡英文也說,防疫相關規範則應遵照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不需在無謂的地方上爭吵」,面對疫情團結一致、通力合作,才是該做的責任。

針對在中國武漢的台灣人撤離卡關一事,蔡英文則坦言,目前為止「還是四處用各種管道溝通」。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