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誰最需戴口罩? 陳建仁分「9大類優先順序」一般民眾排這類別
副總統陳建仁。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今(30)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蔡英文針對疫情提出「4因應8措施」,陳建仁則是針對病毒藏在哪,以及哪些人需要戴口罩做出相關回應;陳建仁強調,依照9個類型分類,一般健康的人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及發燒,實際上可以過正常生活,謹慎做好防疫工作即可。

更多新聞: 口罩工廠配合政府統一徵購 增開6條生產線

陳建仁表示,站在流行病學防疫立場上來看,最重要的是要看病毒藏在什麼地方,一個是確定病例的身上,現在確定的病例都在醫院隔離治療中,不會傳染給其他人;第二個是潛伏期病例,最常見的是第一線照顧者家人或經常在一起工作、生活的親友,第三個是被口鼻分泌物污染的環境,但只要即時消毒清潔,實際上感染的機率很低。

總統蔡英文(右)與副總統陳建仁(左)今天下午於總統府敞廳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發表談話。

他指出,現在確定病例都在醫院隔離治療,所有的潛伏期病例是密切接觸者,這些人都是在家裡做24小時居家隔離,從湖北來台者,這些人也是需要有14天的居家隔離跟電子監控,一般民眾得到感染的機會相對低,戴口罩的必要性要看得到病毒感染機率的高低。

陳建仁強調,戴口罩必要性最高的是第一線照顧病人的防疫人員、醫護人員;第二類是確定病例一起生活的家人,第三個是跟確定病例一起工作或生活的人,再來才是一些公共運輸工具從業者,或是密閉娛樂空間的工作者等,可以把戴口罩的必要性分成9個不同層級,會加強跟大家宣導,一般健康的人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也沒有發燒,實際上可以過正常生活,謹慎做好防疫工作並不一定要戴口罩。

陳建仁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對一般健康人而言,暴露到病毒的風險越高,越需要戴口罩,其優先順序如下:第一、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防疫人員;第二、確定或潛伏期病例之共同居住的家人;第三、確定或潛伏期病例經常接觸的親友或同事;第四、公共運輸業員工;第五、密閉娛樂場所員工;第六、到醫院診療或探病者;第七、公共運輸工具的乘客;第八、密閉娛樂場所消費者;第九、其餘民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