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要蓋武漢肺炎大型收治所 李四川:比照SARS做法

高雄市中華路地下道在今天進行拆除和填平工程,市長韓國瑜親自主持開工,外界對市府要借用營區來收治武漢肺炎患者有不少批評,韓國瑜對此沒有回應,而是交由副市長李四川來回答。李四川表示,這是比照17年前SARS的做法,先向軍方協調借地,視疫情需要才會施工。

更多新聞: 柯文哲指安置所該公開透明 韓國瑜:一切配合中央

汽笛聲中工程車開始動作,準備把水泥倒入,中華地下道從這一刻起消失在高雄的風景裏。

拆除和填平工程,預計要到七月四號才會完工,不過中間雙向車道會先填平,拚36天內先讓車輛通行,再來做兩側的人行道和排水溝。整個開工儀式,韓國瑜仍然保持拱手不握手,但前一天說要借軍營收治武漢肺炎病患,地點已經選好了嗎?

李四川表示,「那天在應變中心所談的,是比照SARS,先預定找到合適空閒的營區,假設萬一出現像SARS的狀況,就有一個可以收留的中心,所以先跟軍方協調先預借,視疫情狀況再來施工。」

是否會選擇外傳的鳳雄營區,李四川沒有證實。不過,這個做法卻被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批評,居然要學老共在高雄設武漢肺炎收容所,綠營議員林智鴻認為設置收容所只會引起恐慌。

林智鴻表示,「韓國瑜說在軍區蓋大型的收治所,我認為這個根本是製造恐慌的說法,這樣等於是唱衰台灣整體防疫體制,預告台灣的疫情即將大爆發。這樣唱衰的說法,這樣製造恐慌的作法,並不是一個市長應該說的話。」

17年前SARS疫情嚴重時,高雄小港的少康營區就設置了50間房間,隔離從中國返台的台商進駐,確實一度引起當地居民反彈。後來少康營區拆除變成小港森林公園,市府必須另覓他處,如何在防疫和居民恐懼中取得共識?恐怕也是市府不敢冒然公開營區的考量。

(民視新聞/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台灣第10例確診 陳時中:已成功分離病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