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第10例確診 陳時中:已成功分離病毒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晚間宣布,國內出現第10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該名男子是第9例女子的先生,去年(2019年)到武漢工作,返台後出現上呼吸道症狀,但因為沒發燒,判定為感冒,沒想到他的太太確診,他再度採檢,才確診為第10例,不過指揮中心同時也宣佈,已經成功分離病毒株,在疫苗和新藥開發上是一大進展。

更多新聞: 全球第四國!台大成功分離新冠病毒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佈,國內出現武漢肺炎第10例確診案例,是第9例女子的先生。陳時中表示,「她先生在那個時候檢查沒有肺炎,最主要是沒有發燒,所以就被定義成,沒有在我們的通報個案裡面。」

陳時中說,該名男子去年9月去武漢工作,今年1月12日返台,21日出現上呼吸道症狀,22日就醫檢查,並沒有肺炎情形,而他的太太27日出現症狀,28日就醫後確診,他也在30日採檢,31日確診為第10例,因為當時通報定義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且有武漢旅遊史缺一不可,所以診斷為一般感冒,但24日擴大通報定義,變成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且有中國湖北旅遊史或接觸去過湖北的人士都要通報,這也是境外移入導致的本土家庭群聚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醫師黃婉婷指出,「應該是先生在武漢感染,那境外移入的個案,太太是被先生感染,家人是有12人,我們會監測一直到2月7日,目前都沒有人有症狀。」

陳時中說,「多了一個確診案例,那我們當然也擔憂,不過一方面也覺得比較安心,這是一個家庭內的群聚,所以整體來講我們還沒有往外擴散,我們這條線還是守住了,(一級開設)這不會嘛,因為我們確認是家庭感染嘛,所以還是在我們這套防線裡面,並不是從社區來。」

由於是家庭感染,目前防疫並不會一級開設,不過中國方面今天說抗體持續時間不夠,患者痊癒後還是可能再次感染,國內專家不以為意。

黃婉婷表示,「可能要看中國拿出什麼證據,那目前其他國家,我們並沒有這方面的資料或知識,可以證實或否認這種說法。」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也說,「我們目前認為感染過一次就會有保護力,而且這保護力在感染過後那幾年,應該是很強的,不太容易很快感染第二次。」

陳時中也宣布,「現在來講就是,我們也可以分離出病毒了,我們在科學上可以分離出病毒。」疾管署防疫人員表示,「這個案史我們從他的呼吸道裡有找到(病毒)屍體,當然我們現在還不知道會不會是活的,因為培養病毒可能要很久的時間。」

陳時中強調,目前已經成功分離病毒株,可以培養活的病毒,代表能用來開發疫苗和相關藥品,可說是一大進展。武漢肺炎疫情威脅加劇,政府嚴陣以待,擴大通報定義,全力防堵疫情擴散。

(民視新聞/楊凱安、鍾能銘、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賈靜雯微博遭中國網友出征 因「武漢肺炎沒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