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果農寒害備戰 蓮霧架防風網、引地下水防損失

這幾天寒流報到,南台灣也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台南就傳出有虱目魚被凍斃,不過經查證,這些虱目魚是文蛤池中混養的工作魚,用來吃藻類的,災損比率還不到補助標準。而屏東正值產季的蓮霧,農民也架起防風網、灌地下水等來防寒,是否有凍傷落果,要到周一才看得出來。

更多新聞: 「種植面積前兩名」未獲寒害補助 卓蘭、大湖梨農怨聲起

水池邊一隻隻虱目魚翻肚,漂浮在水面上,受不了天氣急凍,台南出現虱目魚被凍斃的情況。

九成虱目魚死亡,量應該很大才對,原來這裏不是虱目魚魚塭,而是養文蛤的魚塭,凍死的虱目魚是混養的工作魚,用來吃藻類的,因為文蛤池的水深比專業虱目魚池淺,不易調節水溫,才會造成這波災情。

害怕寒流的不只虱目魚,還有蓮霧,果農老早就做好防寒措施,架起防風網嚴正以待。網子能夠提高果園溫度外,地下水也能替果樹保溫,蓮霧農黃進文說「因為地下水溫度差不多在25度,就抽地下水讓它淹,晚上來看,整個裏面都是水蒸氣」。

這次的寒流,南台灣都出現不到十度的低溫,對正要採收的蓮霧影響最大,可能會造成落果,不過目前還看不出來,果農說寒流過去三天,大約是下周一,災損才會陸續出現。

(民視新聞/林俊明、洪明生 台南-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來當一日果農!到峨眉享受「採橘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