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眾抱怨買不到口罩 侯友宜:應考慮依身分證件領取和購買
資料照。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下午視察新北市新莊防疫專責救護分隊,救護隊人員演練運送自武漢返台可能染上武漢肺炎民眾過程。針對近期民眾買不到口罩的現象,侯友宜表示,中央政府應就口罩的生產量、如何配發、物流運送過程、到末端銷售給民眾的狀況都要公開透明。他也建議政府可考慮制訂政令,讓民眾用身分證或健保卡領取或購買口罩,避免有心人士囤貨,減少民眾疑慮。

更多新聞: 因應武漢肺炎延後開學 蘇貞昌喊「孩子是我們的寶」提四大措施

為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各地嚴加戒備,侯友宜今視察防疫專責救護分隊,查看隊員演練過程。對於近期民眾抱怨買不到口罩,侯友宜談到,他昨晚跑了多家超商、藥妝店,買不到口罩、酒精等,民眾也抱怨連連。

侯友宜呼籲政府要正視這樣的問題,現在每天全國生產量多少、配發數量、物流如何配發、分發到何處,都要清楚公布。他也說,政府可以參考新加坡、澳門等其他國家的做法,考慮用身分證、健保卡領取口罩,否則民眾買不到口罩,民心會不安定。

侯友宜提到,他會嚴加請消保官、衛生局、經發局等單位稽查口罩業者及販售端,若查到哄抬物價,一定嚴懲、絕不寬貸。他說,開學在即,學生若發現發燒、生病,就請假在家休息,其他健康學生則勤洗手、量體溫,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對於各界人士呼籲中國政府不應排擠台灣加入WHO,侯友宜以過去待過警界的經驗說, 打擊犯罪沒有分國界,打擊武漢肺炎也是一樣的道理。他說,不要說中國政府,全世界都要舉雙手贊成支持台灣加入WHO,台灣作戰能量一定夠也很強大,全世界團結並肩作戰,才不會有破口。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