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將上路!銷售通路剩藥局 藥師全面備戰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讓台灣掀起口罩之亂,即便政府發起限購令,但口罩還是一罩難求,就怕需要的人買不到,行政院閃電拍板,從6日開始口罩全面改採實名制,要到藥局刷健保卡買,超商、藥妝店暫停販售,而且1人7天限購2片,但民眾還是抱怨連連。

更多新聞: 口罩供應量加倍藥師怨「恐累出病」!籲政府非常時期加派志工

民眾跑了三家超商,口罩全都停賣,改去藥妝店也撲空,原來之後要買口罩得到藥局出示健保卡才能買,從6日起全面改採實名制,每人7天限購2片,要讓大家不再一罩難求。

有民眾質疑7天才2份口罩耶,夠用嗎?也有民眾說:「我要買到我才相信,政府不是一天到晚說怎麼樣,到超商去可以買的到、到藥房可以買的到,我買了多少次,買不到啊。」

民眾會這麼氣憤,也是因為手上的N95口罩,可是排了好幾個星期才搶到4個,不過也有人對政府有信心,「有的人囤貨,缺用的人買不到,這樣就不公平,我覺得實名制好啊。」也有民眾提到:「健保卡來領的話,可能這個問題會改善一下,基本的問題是口罩的供應量,是不是能夠趕快達到需求,不然300多萬的口罩生產量,那台灣2300萬人那怎麼算也不構。」

口罩量夠不夠才是問題關鍵,因此行政院拍板買口罩採實名制,一來可以精準掌握銷售數據,了解市場需求量,隨時調整限購措施,但這樣的做法讓銷售通路只剩下特約藥局,藥師們剉咧等。

藥師林怡君表示:「會增加藥局的業務量,因為你還要刷健保卡,所以我們可能像我們是有兩個櫃台,我們可能會挪一個櫃台,專門做就是口罩提供,另外一個就是正常的。」

為了加快作業速度,藥局規劃排隊動線、清除走道,一側賣口罩,一側處理領藥民眾,甚至不排除再加派人手協助。

林怡君指出:「非藥物的事業的話,就可以請助手幫忙,至少會增加1到2個人力,一定要再負責這件事。」

藥局全面備戰,但希望政府,能在人口密集的藥局,配發較多數量的口罩,才不會讓缺貨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陳韻年、莊俊浩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編實測/哪間藥局買得到口罩?這款Line帳號3秒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