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保特約才買得到!神人製「藥局地圖」指引買口罩之路
網友熱心在Google Map上標記出健保特約藥局供民眾查找。(圖片翻攝自Google Map)

口罩實名制將於6日上路,醫療用口罩銷售通路只剩藥局,但你知道並非所有的藥局都買得到嗎?民眾在實名制啟動後,不但須持「健保卡」,並按個人身分證字號尾數於特定日期購買,還得留意前往的藥局是否為「健保特約藥局」,但這些藥局在哪裡呢?除了可到健保署網站和衛福部查找外,還有熱心網友在Google Map上標記全台健保特約藥局,讓你輸入關鍵字就可以知道哪裡的藥局可以買到醫用口罩。

更多新聞: 帶水瓶卻沒水喝?日本業者推出「飲水地圖」APP

為削弱口罩之亂,政府推出口罩實名制,要求民眾持健保卡,並於特定日期,前往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人七天限購兩片,一片售價為5元。

但民眾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健保特約藥局」到底在哪?網路上有神人利用衛福部所提供的清單,在Google Map上標記出「全台健保特約藥局地圖」,讓民眾只在地圖上鍵入地址,就可以輕鬆找到可購買口罩的藥局,超省時間!

只要到健保署的網站點選「區域別」和「特約類別」,就可找出家附近的特約藥局。(圖片翻攝自健保署網站)

另外,其實到健保署的網站上,就有提供查詢系統供民眾查閱,只要點選想搜尋的縣市區域,並在特約項目選擇「藥局」,就能知道住家附近特約藥局的地址。

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也呼籲,請把口罩留給有需要的人,除了第一線的醫護和防疫人員,若有出現呼吸道症狀、發燒的民眾,則留在家中休息,至於一般民眾,只有在出入醫院,或是擁擠、密閉的空間內才需要戴口罩,通勤族則適時使用棉布口罩替代即可。

另一方面,政務委員唐鳳昨日也針對口罩新政策,表示已和先前製作「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的「好想工作室」工程師團隊聯繫,擬將聯手開發「藥局版口罩現況」回報地圖與口罩存量系統,使民眾在家就可以先查詢各藥局的口罩存量。

「好想工作室」負責人表示,目前政府政策和實作細節尚未出來,一切都還在和唐鳳商討當中,系統上除了藥局地理位置和口罩存量,是否還會建有其他資訊,都有待雙方研擬。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小編實測/哪間藥局買得到口罩?這款Line帳號3秒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