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媒稱2/5第二批台商將返國 陸委會澄清:雙方未有任何聯繫協商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首批滯留武漢台商247人,昨晚終於搭乘中國東方航空專機返台;相較於其他國家早派出專機撤僑,台灣撤僑過程卻一波三折,不只拖延不回應我方訴求,包機協調過程中又屢增變數,連傳出五號第二批台商將要返台,不過陸委會澄清全無訊息,讓前國大代表黃澎孝痛批,中國一切都是政治考量。

更多新聞: 第二波台商包機回台「確認才能飛」!行政院:不再允許中間人處理

在隔離房中拍影片,搭乘首批武漢班機回台的林姓先生,難掩開心語氣,向親戚報平安;不過,其他留在中國的台商可沒那麼幸運!

就怕疫情持續擴散,社區內設下層層關卡,出入得量體溫;傳出距離武漢900公里的浙江溫州市,也開始限制民眾出門,街上人車明顯減少,幾乎快成為空城。

就算中國為了防疫工作疲於奔命,卻仍掛心對台灣的統戰操作;3號深夜的首批滯留武漢台商,遲遲不准台灣派專機撤僑,返台班機和時間也是一再變動,原先傳出搭華航直飛、又變成上海航空,最後才確定是東方航空;連規劃五號要返台的第二批台商,現在也有變數!

陸委會法政處長蔡志儒指出:「中媒報導,將有第二批的返台民眾,在2月5日,那我們這邊要特別提出來澄清,因為就這部分,目前雙方並未有任何的聯繫跟協商。」

喊話少一點政治,但相較於美日韓等國自主派機撤僑,台灣僅能被動接受中國安排撤僑,連返台時間,都全由中國主導,反映出中國藉由防疫上下其手,達到統戰效果。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坦白講這個事情沒有必要搞成這樣,主要就是因為中國完全從政治考量,而不是從人道考量,完全沒有想到說,當初你是怎麼講,歡迎台胞歡迎台商到中國來,來去自由,結果呢真的要走,真的有事情要走的時候,關關設卡這個叫來去自由嗎。」

疾病無國界,中國的統戰考量,卻無所不在,誰用政治思考,答案已經很明顯。(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商返台第二批暫緩 陸委會打臉徐正文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