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台商包機回台「確認才能飛」!行政院:不再允許中間人處理

2月3日的包機名單到底怎麼確認?為何出現額外3名?為何會有50名中國配偶?陸委會、海基會是不是有核對不確實的問題?原來是因為中國在起飛前才給出完整名單,其中大量抽換掉我方給的優先名單,但基於人道和信任,還是讓飛機降落台灣,但陳明通說,第二波沒有台灣同意,飛機絕對飛不起來。

更多新聞: 中國胡搞硬塞3人上台商包機毀誠信!兩岸撤僑上演角力戰

武漢第一波包機返台,2月3日深夜已經順利落地,但第一波名單和台灣給的優先名單有落差,台灣提供的名單經過中方自行抽換後,在2月3日起飛前才給台灣「英文版旅客登機艙單」,但就要起飛,我方中英文核對困難,加上基於人道和信任,台灣也只能被迫片面接受。

結果飛機一來,244人多塞了3人,該優先回來的慢性病、老弱婦孺幾乎沒看到,有居留權沒台灣籍的中國配偶傳出多達50人,也讓蘇貞昌在行政院會中震怒。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台商包機回台所發生的缺失,院長在今日非常嚴厲的表示,整起事件『完全走樣、下不為例』,不容許像這次在關機艙門前才匆匆忙忙提出一份名單,而我方是來不及確認,應該是要由政府對政府進行磋商,至少應該要由海基會對海協會,我們不再允許任何的中間人居間處理。」

對於此次缺失,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因為我方取得這些名單的時候,是在飛機起飛前一個小時,那麼非常倉促,飛機是對方的我們對飛機名單的掌握是比較有限。」

陸委會強調中國在起飛前才給名單,承認核對時間倉促,掌握有限,要求中國第二波包機必須在前一天給名單,倒是居中牽線的徐正文臉書列出8點喊冤,說他幫助台灣人回台有錯嗎?挑選哪247人先回來的權力不在他手上,2萬多人按怒,但其他台商間接證實,第一波就是台辦主導包機名單。

武漢台灣同鄉會會長陳光陸指出,「一定是登機前才知道,那至於最後確定是誰登的機,我覺得我只能說我們尊重主辦單位的安排。」

對此,立委林昶佐說,「把時間拉長核對時間能夠比較精確的即時的因應的方法,等於是陸委會再給他們一次機會,給他們比較長的雙方核對的可能性。」

讓武漢台商包機回台,原本是人道考量,沒想到除了中國派自己的飛機,意圖矮化台灣,還讓人道專機變成特權專機,引起軒然大波。

(民視新聞/顏辰州、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網傳「從浙江來的貨輪停高雄港維修」台船:已管制船員不得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