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下封城令台商產線大受影響!企業不排除大規模撤離台幹
經濟部長 沈榮津

中國超過30座城市宣布封城,其中不少省分更是台商產線重鎮,如今跟著停擺,像是台積電南京廠,原先預估2月3日能復工,現在確定延到10日;而江蘇、廣東和上海,光是台商投資金額上看3.5兆,不少企業緊盯疫情發展,甚至不排除大規模撤離台幹。

更多新聞: 中國武漢肺炎確診突破4萬人!北京宣布實施「封閉式管理」

台積電南京廠2018年才投產,這回武漢肺炎肆虐,南京市4日宣布進入封閉式管理,台積電原先預計2月3日能復工,如今延到10日,但這一延,產能跟著停擺。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指出,「在台積電的南京廠,目前產能是以12奈米到16奈米的製程為主,目前的產能佔,整個台積電的總產能其實是在低個位數,所以在這部分的產能是可以從台灣這部分來做充足的供應。」

短期靠著現有庫存,加上高階製程留在台灣,營運衝擊不大,但就怕需求跟著下滑,加重打擊力道,加上中國吹起「封城效應」,湖北武漢全面封鎖,身為半導體、面板、汽車重鎮,鴻海、仁寶、緯創、奇鋐難逃影響。

鄭州則是高科技、重工業區,包含富士康、合晶及友嘉,杭州主要為電子商務,涵蓋鴻海、裕隆和華新廠房。

而南京實施小區封鎖,電子面板廠,包含台積電、仁寶、彩晶、群創也受牽連,中研院研究員甚至推估,台灣經濟成長率面臨保2危機。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關係到中國產能是否受到影響,轉單或者轉移產能到台灣來,剛好一加一減(抵銷)。」

部長沈榮津看法樂觀,要穩定軍心,但武漢肺炎被視為2020年第一隻黑天鵝,根據投審會統計,2019年台商對中國投資金額上看5.6兆,其中蘇州、崑山市是台灣電子業重鎮,包括電源供應器、機殼、印刷電路板和連結器供應鏈,上海則是台商投資第三大區域,鄰近的廣東更是台商第二大聚集地。光這三個省份,投資金額高達3.5兆,佔整體超過60%,這回疫情前所未有,不排除大規模撤離台幹。

沈榮津提到,「內需型的傳統的這些產業、食品,大概有一些台幹有一些陸續有回去,我們也希望(撤離)更單純一點,台幹撤離,然後回來自主管理,這是我們期待啦,不希望惡化。」

從經濟影響到台幹怎麼撤?經濟部加強企業溝通,除了立即掌握產業鏈的動態,也希望幫助台商分散風險,甚至讓轉單效應發酵,降低疫情衝擊。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封城「瘋了」?亂撒錢、封大門 隔離女子哭喊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