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視察國人返台徹夜未眠 大讚民眾配合度高、防疫人員士氣佳

滯中國武漢的首批247名台人於昨天深夜抵達,今(4)日凌晨3時完成入境檢疫程序,並於6時20分全數安置完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早召開記者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徹夜視察檢疫與進駐檢疫所情形,感謝返台國人秩序良好、配合度高、防疫人員士氣高昂。看到在機場的台灣孩童純真模樣,陳時中感慨:「想起來台灣小孩在武漢那邊的痛苦也是很有感。」

更多新聞: 難掩沮喪哽咽! 再添1台商確診 陳時中講到一度落淚

首批247名國人抵台,其中1人發燒、2人有呼吸道症狀,3人直接後送收治負壓隔離病房;1名幼童腹痛,在1名家長陪同下經就醫評估,無須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已與其餘分別送往國內3處檢疫場所--69人送往中部,28人送往烏來、145人送往林口檢疫所,實行14天嚴格「一人一室」隔離檢疫措施,不能外出房間,附近居民不會有所接觸。

衛福部表示,由於居住名冊跟房間早已準備好,國人很快就入住,在機場清點的人數也無誤。中國送這批國人回台的東方航空是空機回去,並沒有提供物資供其載回,這次是與中方合作的雙贏結果,後續其他國人的返台事宜也會持續掌握,不過2月5日有下一批國人返台是中國媒體的報導,我方澄清不是事實。另外,國人返台後,醫療量能民眾不必擔心負荷不了,疫情都還在可控制範圍,病房等資源基本上充裕。

陳時中與多名官員同仁徹夜視察機場檢疫狀況與入住檢疫所情形,並趕回台北開記者會。他表示240多位國人心情穩定,「配合度很高,都沒有想像中的突發狀況發生,相關人員士氣也高昂,大家都很配合。」陳時中特別提到,現場看到的小孩子好多,「他們都很純真,想起來台灣小孩在武漢那邊的痛苦也是很有感」,這些小孩子抵達機場後都沒有鬧。

陳時中感謝國人配合,但也是有國人到了台中檢疫所後,有一兩位情緒開始不穩定,「國人這趟N95戴很久也是很辛苦,覺得說怎麼長時間沒飯吃,事實上我們是有準備的,但要先安頓、隔離、消毒」,第一時間沒有辦法及時供應。

陳時中說:「我們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不是我一個人或相關官員,是所有同仁一心一意配合,用專業來達成」,他說這些人員整個處理下來腰都彎了,一口水都沒喝,並再次提及200多名國人很有秩序。陳時中也感謝台中市長盧秀燕、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侯友宜3名市長的協助,提供場地安置國人。

陳時中也呼籲:「大家不要把這事情看得太可怕,要謹慎但不要緊張」,在民眾的諒解與支持下,政府會力守國人健康這條線,一定會防疫成功。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扛防疫重任!陳時中逾24小時未闔眼 網心疼喊:部長去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