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疫情掀台灣「正名」討論 林昶佐:近期在國外以台灣之名應該較便利吧?
資料照。

中國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在國際上受到中國牽連,不僅被義大利當作中國疫區斷航,也有台灣旅客到國外旅遊被誤認是中國人而遭耳語。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4)在臉書發文,指出「那些說『改名就能讓人民生活更好嗎』的人,最近出國應該也不會說自己from CHINA(來自中國)吧」。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先前有台灣網友赴東歐旅行,手舉「Not From China(不是從中國來的)」澄清自己非中國人; 義大利和越南一度把台灣當成中國疫區,導致台灣被斷航;美國也有機場貼公告澄清飛往台灣的China Airlines(華航)不是中國的航空公司。種種事件引起「正名」討論。

林昶佐表示,推動「國家正常化」,或稱為「正名」,有時會被質疑「改個名就能讓人民生活更好嗎?」。他認為,每個人對「好」的定義不同,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但「讓TAIWAN(台灣)不被誤會為CHINA(中國),可以比較輕鬆便利,大家應該都會同意」。

林昶佐說明,台灣這個名字在這裡已經使用幾百年,雖國民黨撤退來台時,帶著「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這個名稱,但「台灣」還是不分族群最自然的標識。「不管是電競、體育、文化、娛樂等各行各業優秀人才被通稱為『台灣之光』,沒聽過『中華民國之光』或『Republic of China之光』的」。

不過林昶佐指出,「國家正常化」不只是名稱問題,更是要處理體制混亂、資源浪費的問題。從地方到中央乃至憲政層級,許多體制都不符合台灣現狀,他認為,政府應該持續盤點改革,這屆國會也要繼續推進「國家正常化」工程。

最後他說,雖然國家正常化是長期的工作,最近旅外的國人還是必須即時發揮創意,澄清自己「from TAIWAN not CHINA(來自台灣,非中國)」,辛苦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