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明日上路!藥局、郵局全面備戰

為了解決口罩之亂,政府破天荒將在明(6)日祭出口罩實名制,屆時民眾只要持健保卡,就能在全國6500多家健保藥局購買兩片口罩,今天藥局忙著規劃動線、製作號碼牌,郵局更出動全台3000多人力,務必要在明日以前將口罩配送到藥局。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上路 王世堅發起「第一周你先領」活動

大批口罩剛送到郵局,物流中心內的幾十位郵差忙著將口罩理貨分發,等著晚點準備送到指定藥局,而這些郵差還只是冰山一角。

中華郵政公司郵務處長陳敬祥表示:「我們大概全部投入參與這項工作的人力,大概會有三千多人左右,包括有運輸的,去到全國24家廠商。」

為了讓民眾順利領口罩,郵局出動全台3000多人力,從十縣市共24家口罩工廠取貨後,再到各地郵局分裝費送,每天配送160萬個口罩到全國6515家健保特約藥局。

而在藥局這一端,也早就全員待命,因應這一波史無前例的口罩實名販售制,藥師易麗珍說:「我們要開始做動線的配置,有一個通道是專門在領口罩的通道,第四個來講我們開始做一些號碼牌,讓大家先抽號碼牌。」

不但事先做好號碼牌發放,門外也貼上標語,每人憑健保卡讀卡後可購買兩片,身份證字號末碼為奇數字,周一、周三、周五去領,偶數則是周二、周四、周六,周日則不限制,確保人人有口罩,而這次口罩價格,將是兩片10元,等於一片5元,和國外比一比,香港最貴到31元,日本38元,歐美也在10元以上,台灣價格已經相對便宜。

易麗珍說:「跟國外相比,因為我自己本身剛從美國回來,他們都沒有口罩,他們口罩相對來講,比我們貴太多了,光是N95口罩,我們的N95口罩頂多到台幣100元左右,他們N95口罩甚至到了240多塊錢左右。」

台灣口罩仰賴進口,本土產的口罩幾乎不夠用,政府採實名制配發,郵政系統和民間藥局全力配合,讓口罩維持穩定價格,更重要的是人人都有口罩用。

(民視新聞/李榮晋、彭乙洲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6日上路!蔡總統喊話「留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