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將上路 春日鄉唯一藥局恐一罩難求

民眾採買口罩,從明天起將必須持健保卡到各地健保特約藥局購買,且每人只能買兩片,但對於屏東縣春日鄉來說,民眾要買口罩恐怕很難買,因為春日鄉大約有將近五千人,可是全鄉只有一間健保特約藥局,一天250個口罩配額,換算每天只有125人可以買到,估計要40天,全鄉才能全都買到口罩。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明日上路!藥局、郵局全面備戰

屏東縣春日鄉唯一的一間健保特約藥局,每天都會有不少鄉親到裡頭依處方箋拿藥,只不過領藥方便快速,但口罩酒精早就已經販售完畢,而且從六日起,還必須持健保卡才能購買,最多也只能買兩個,這讓鄉公所很頭痛。

春日鄉公所秘書蔡英勇表示,「平地鄉鎮的鄉民會過來,那變成說我們自己春日鄉的鄉民,沒有辦法去很充裕的去購買。」

依據政府規定,一間藥局一天配額250片口罩,換算下來只有125人可以買到,但春日鄉有將近五千人口,等於要大約40天後,全鄉的人才能全部買到,而且許多鄉親住在部落裡,跑一趟這間唯一藥局,對大家來說真的很不方便。

蔡英勇認為,「是不是可以考量放在衛生所,或者是擺在各衛生室各村的衛生室,那當然我們的村民就有機會,可以買的到這個口罩。」

鄉公所希望政府可以考量當地特殊情況,給予其他應變辦法來處理,不過地方鄉親們卻都是老神在在,對於口罩需求,似乎不那麼重視。

春日鄉居民認為,「我覺得還好,(口罩)給有需要的人。」

老人家開玩笑的說,山上空氣好,不用擔心,年輕人也說不會搶購,要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因此部落居民,現在大部分都還是過著未戴口罩的正常生活,但醫師還是提醒,防疫工作不容忽視,準備好口罩,可以防範於未然。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六都警察10天配不到5片口罩!警政署長求援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