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勤洗手比戴口罩重要 卓榮泰:中國不應以意識形態排除台灣加入WHO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5)日說,在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專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預測與因應之道」聽到很重要的話就是「戴口罩不如勤洗手」;他同時也說,台灣被排除在WHO體系之外,勢必會造成全球防疫的缺口,並呼籲中國政府不應以一己的意識形態,將全球及台灣2300萬人民的生命及健康暴露於危險之中。

更多新聞: WHO稱台灣「台北及周圍地區」 吳釗燮爆氣嗆:你有什麼毛病?

他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已升級為國際衛生緊急事件,受到波及國家無不人心惶惶。台灣有國際肯定的醫療及公衛體系,還有過去有SARS防疫的經驗,相信在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全面投入防疫工作的努力下,只要全國上下同心,一定戰勝這樣的病毒,不過病毒未來走向還是會有相當大變數,政府及國人同胞一定要提高警覺。

卓榮泰也說,防疫最辛苦就是第一線醫護人員,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疲累神情、沙啞聲音以及令人動容的投入精神,對陳時中不僅不捨,也表示尊敬。他也相信有更多在防疫中心以及在第一線醫療人員都是同樣付出,他要表示最大感謝。

何美鄉的報告也指出,全球口罩及防疫物資的需求不會趨緩,但可以延緩爭取時間來做準備,現在要轉變思維,就是如何減低風險。現階段的新型冠狀病毒是無法透過隔離、封城無法阻擋的,雖然台灣1月24日宣布旅行團暫停前往中國大陸,但重點是下一個潛伏期的循環。疫情在2月7日會進到第2個循環,未來台商仍會繼續與中國有密切來往,因此在進入第二階段後,若台商回台時,就要確實診斷病例,把社區感染風險降低。

卓榮泰也在會上呼籲民眾,心理上一定要降低焦慮,才不會讓事情更不可收拾,更無法滿足所有國人需求;使用上,一定要把口罩放到最需要的地方、人、時間上,所以要讓第一線的醫療人員優先,戴口罩不如勤洗手這種觀念,也要加強宣導出去;在販售流程上,他相信實名制與限量的採購是緊急應變措施,將來隨著疫情變化、產能增加等等,希望行政部門能多多考量各方意見,隨時檢討,讓流程能夠更讓大家得到安全上、心理上的滿足;若有不法、偽造、假造,甚至囤積,公權力這時一定要發揮最大能量,讓人民能相信政府,達到政府與人民同心一意防疫。

卓榮泰最後呼籲,防疫無國界,不分藍綠也無關統獨,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體系之外,勢必造成全球防疫缺口。中國政府不應以這樣的意識形態,將全球及台灣2300萬人民的生命及健康置於危險之中。

他說,特別感謝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及友邦國家在各種會議上的情義相挺,不僅是為了台灣發聲,也是為了世界的安全與健康,讓台灣加入WHO等國際組織,是不變的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周四上路 宜花東發生口罩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