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將政治考量擺在防疫前...專家警告:全港感染人數恐上看140萬

香港疫情拉警報,醫管局在稍早的記者會又宣布1例確診,總確診人數來到22人,死亡仍維持1例。為了抗議港府防疫慢半拍、封關還只做半套,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醫護罷工,今(6)日邁入第四天,除了要求全面封關不讓中國內地人進入,也抗議當局未給醫療人員足夠的防疫資源。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要求林鄭月娥全面封關 香港醫護發起大規模罷工示威

與廣東緊密相連的香港又有新增病例,武漢肺炎疫情告急,然而港府卻將政治考量擺在防疫前面,引爆醫護怒火,號召罷工。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表示,「今日到現在這個時刻,已有超過6300個醫護人員簽到繼續罷工,政府無能、港人自救。」

醫護大罷工在6日邁入第四天,呼籲港府全面封關,切斷病毒源頭。一名香港護理師5日表示,「長遠來看若我們不罷工抗議,或不要求政府回應,整個香港社會都會被疫情毀掉。」

香港醫護界之所以這麼憂心,就是因為2003年SARS疫情在香港造成的慘況還歷歷在目。當時全球有8000多人感染、774人死亡,其中香港死亡病例就佔了299人。香港沙士互助會會長林志釉描述,「(SARS時)我被安置在一間大房間,跟其他多名患者一起,晚上會聽到咳嗽哭泣的聲音,很慘真的很慘。」

但是17年過去,港府卻顯然沒有記取教訓。香港放射師控,「沒有(SARS之後)沒有任何改善,(醫療)設備不足設備沒有任何改善,政府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保護醫護及香港人。」

如今瘟疫惡夢再現,而且傳染性更強,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就警告,按科學估算,全港感染人數恐怕上看140萬。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也指出,由於日前已經出現本地人傳人案例,疫情防堵實在困難。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 梁卓偉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說,「關鍵問題在未來1、2週就會有答案,也就是本地傳染鏈會不會持續下去,然而有可能的是,很難防堵本地傳染鏈建立起來。」

眼見香港疫情愈來愈不樂觀,加上從反送中引爆的全面反中情緒,維珍澳洲航空繼之前宣布墨爾本與香港航班將從2月10日結束,6日再拋震撼彈,表示每天往返雪梨和香港的航班也將從3月2日起喊卡,永久退出香港市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香港關閉4聯外口岸 澳門無限期停課、限制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