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嚴厲怒轟返台包機:整起事件完全走樣,下不為例!

首批滯中返台國人被爆出其中1名確診病例其實不在原名單上,且親台辦優先登機等亂象。行政院今(6)日召開院會會後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裁示,表示「整起事件完全走樣,下不為例」,並針對再有返台班機向中方提4點強烈要求--老弱婦孺優先、進行登機前檢疫、提供名單供我方確認,另外窗口應為海基會對海協會,「不同意由中間人居間處理,出現不必要的邀功。」

更多新聞: 武漢包機處理兩優先原則 蔡總統:沒有政治考量

首批247人返台班機被踢爆爭議連連,讓自居擔任兩岸窗口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因此成眾矢之的,他不僅昨日坦承原先名單中只有244名登機,事後確診的1名病患就是多出來的3名旅客外,也被控訴安插中籍人士、台商幹部,登機標準無正當性。另外,中方不讓我方派檢疫人員先行登機檢查,也到登機最後一刻才提供不相關的英文版返台名冊。

針對此事導致台灣防疫出現破口,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裁示,指出院長嚴厲表示「整起事件完全走樣,下不為例」,並對接下來再有返台向中方提出四點強烈要求。

根據谷辣斯轉述,蘇貞昌第一點表示,接下來包機必須以弱勢優先,包括慢性病有用需求者、臨時出差、年長年幼等。第二,檢疫要優先,發現此次有確診病例蒙混上機,「我方對確診者回國內當然會提供一流的醫術,但其他機上人員安全也非常重要,強烈要求進行登機前檢驗。」

第三,需提供完整名單供我方檢驗,中方直到關機門前才匆忙提供名單,往後必須先行提供以審核。第四,聯繫窗口應為政府對政府,至少應為海基會對海協會,不同意由中間人居間處理,出現不必要的邀功。

谷辣斯強調,院長特別要求指示,跟過去雙方共識出現不同結果的事不容再發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商包機核對不確實?陳明通:完整名單起飛前才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