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包機處理兩優先原則 蔡總統:沒有政治考量

總統蔡英文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慰勞防疫同仁,對於WHO聲稱台灣港澳疫情增加速度快,中國疫情沒擴張,總統特別提高音調,說有沒有激增台灣最清楚。而對於武漢包機回台,她說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兩個原則要確實,台灣政府沒有政治考量。

更多新聞: 武漢返台包機再啟動?蔡總統: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不變

第一次來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慰勞連日坐鎮防疫的同仁,總統蔡英文對陳時中之前的辛勞落淚有感而發。

蔡總統表示,「很多的國人看到電視上,部長的疲累跟掉淚都非常的不捨,大家集體都叫他要回去睡覺啦。」

總統肯定第一線防疫的努力,語氣平和,但被問到「WHO竟然聲稱中國疫情沒擴張,反而是台灣、港澳增加速度快」,總統明顯提高音調嚴正駁斥。

蔡英文指出,「我們有沒有激增,我們自己看得最清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參與WHO。WHO拿到我們的資訊顯然是不確實的,那在這種不確實的資訊的情況下,反而會造成WHO在處理全球疫情的時候,發生錯誤,這就是再一次證明,我們參加WHO的重要性。」

陳時中也表示,「那中國將近3萬件死了600多個人,那WHO視而不見,還認為我們跟他的疫情是一樣,它裡面的專業能力不變,可是在上面主導的相關人員,被政治型態所掌握。」

WHO的荒謬,總統、部長接力砲轟,對台灣滯留武漢的國人,政府想辦法讓他們回台,只是第一波包機,台灣給的弱勢優先名單回來的沒幾個,人道專機變特權專機,總統要確立第二波之後和中國交涉的原則。

蔡總統說,「由中國方面主導的名單,並沒有符合當初我們雙方說好的這些優先順序,在處理下一次的包機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再確立一次,弱勢優先原則還有檢疫優先原則,人民生命的保護是我們最優先的考量,我們沒有政治考量。」

從包機回台、國內防疫到面對WHO的態度,台灣政府每一步走得艱難,但步伐依舊堅定。

(民視新聞/顏辰州、蔡明政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台辦稱台商包機確診病例造假 陳時中回批:陷全機於不安全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