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返台包機再啟動?蔡總統: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不變

首波武漢台人包機返台後,被爆出搭機名單有問題,不僅沒急迫性的先搭上班機,甚至爆出一人染病,導致第二波班機遲遲沒下文。據了解,海基會負責的近200人,第二批滯留湖北台胞回台單已經大致彙整完畢,有待民航小兩會協商。蔡總統今天也親上火線,強調會持續溝通,弱勢、檢疫優先的原則不變。

更多新聞: 感謝廠商配合防疫!蔡總統走訪不織布大廠

第二波武漢返台包機何時啟動?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說分明,「我們弱勢優先,那麼檢疫優先的原則不變,那至於初心要讓我們整體防疫工作能夠周全,我們人民的生命財產要做最好的保障,將會秉持這些原則持續來跟對岸來溝通。」

強調防疫優先,但什麼時候返台?蔡總統沒給時間表。據了解,海基會負責近200人的第二批滯留湖北台胞回台名單,大致彙整完畢,就等兩岸民航小兩會協商。

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到,「有了第一次(包機)這樣的經驗,我們覺得登機前的檢疫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招募了我們護理人員的義勇軍,已經有6位都準備好,任何時間都可以出發。」

儘管台灣義勇軍準備就緒,希望能直接去對岸協助檢疫,但中國就是不願意有兩岸官方「協商」及「撤僑」的聯想,才堅持第一班由中國籍航空包機運送,就怕演變成包機無限制,形成防疫漏洞,超過20萬醫護站出來連署,拒絕人情包機。

盼政府站在我方醫療能力為考量,卻讓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看不下去,臉書發文反對這項連署,還質疑「只要他是我國的國民,沒有收不收的問題!」強調反對這樣的冷血宣言,發文一出立刻被網友洗版,林為洲看苗頭不對也立刻刪去這篇貼文。

連本人被問到這題,也是避之唯恐不及,換個地點再被問到,迴避再迴避,從七人小組到徐正文引發的爭議還有林為洲事件,國民黨防疫衍伸出的話題一籮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陳時中、侯友宜視察檢疫所!首批武漢台商隔離2/18將解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