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台商包機確診病例造假 陳時中回批:陷全機於不安全場合

武漢包機出現一名確診病例,再加上搭機名單,不是我方提供優先名單的質疑,讓對岸跳腳,昨晚中國國台辦與湖北省台辦,透過新華社連發三篇批評報導,除了強調第一班包機乘客超過一半都是老弱,還質疑確診染病的台商是我方造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滿地說,用政治口水來講專業防疫,沒有意義。

更多新聞: 拒特權包機凌駕醫療專業!台灣百工各界連署挺醫護

又是中國國台辦批評台灣刁難包機,又是武漢台辦質疑台商確診造假,新華社週五深夜連發兩篇新聞質疑蔡政府,國台辦強調搭上第一班包機的是臨時來武漢人員、未滿18歲少年兒童、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佔一半以上,對蔡政府批評搭機名單不如預期,根本是無視事實,強詞奪理。

湖北省台辦也解釋,第一批台胞名單的確定,是以武漢地區最早一批向台辦提出協助要求的台胞爲主,還切割國民黨中央委員徐正文,說湖北台辦從未和徐姓台商聯繫,徐某至今都沒搞清楚,第一批台胞是250人,有3人在機場被篩查後沒上機。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用政治口水來講專業防疫,這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回歸專業才是最重要,所有事情針對病毒而來,並不是針對國與國或什麼任何關係,那都不在我們考慮之內。」

中國單方面處理第一批武漢包機,現在出了問題,全推給台灣,甚至還質疑搭包機的台商回台確診造假,武漢台辦就透過新華社透露,2月5日下午至2月7日上午,武漢市台辦工作人員曾數次跟這名台灣通報的確診病例聯繫,這名台胞表示自己一切正常,沒有收到任何確診通知,台灣當局拿這個病例大做文章,是要以此阻礙拖延在湖北台胞返鄉。

陳時中回應,「以這樣的概念讓我們更擔心啦,我們擔心他登機前的檢疫,如果用這樣的觀念來做,坦白講陷全機於一個不安全場合,我們是非常擔憂。」

從包機名單到確診台商,中國屢屢把矛頭對準台灣,政治凌駕防疫,滯留在湖北的台胞何時能返鄉?兩岸看來還有得談。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返台包機再啟動?蔡總統: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