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第2波台商包機何時飛? 陸委會:持續協調「讓最迫切優先的人回來」
武漢第2波台商包機何時返台備受關注。圖為滯留武漢國人3日晚間搭乘中國東方航空班機降落桃園機場。(資料照)

由於2月8日是兩岸春節加班機表定最後期限,滯留武漢的台商何時能返台備受關注。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6)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協商都依照兩岸春節加班機模式進行,但不受到春節加班機時間影響,沒有2月8日的問題,持續透過這個模式協商當中,會讓最迫切優先的人回來。

更多新聞: 武漢包機處理兩優先原則 蔡總統:沒有政治考量

邱垂正說,目前的協商狀況,還是希望優先接回沒有長期資源系統支持的短期出差者、老弱及用藥需求迫切的人,能讓他們優先回來。他強調,希望下一批名單能夠在是前一天提供我政府必要的審核,也希望兩岸能夠針對名單儘速達成一致性意見,如此可以改善過去應該優先搭上班機的民眾,可以趕快回台接受隔離治療。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

現場媒體問及,第一波包機返台的台商只有佔30多人。邱垂正重申,「第一波名單不盡理想,希望兩岸透過溝通協調努力合作,達成讓最有需要最迫切優先回來的人先回來」。

邱垂正表示,第一批的名單我方取得時是在飛機起飛前一個小時,非常倉促,而飛機是對方的,我方對飛機名單的掌握比較有限。他呼籲,誰先安排搭機及優先性,兩岸可以再多點協商確認優先性,同時也要做好防疫,「防疫優先、弱勢優先」是這名單最重要的原則。

有媒體詢問目前仍滯留在武漢的台灣民眾,有些人有血友病及其他身體狀況,我方能否化被動為主動。邱垂正回應,據目前了解,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及值班電話接獲695通民眾來電,已製成放在優先名單,可做為兩岸未來溝通協調的重點。至於醫療協助方面,如高血壓、癲癇、妥瑞氏症用藥均透過衛福部、海基會共同合作,協助由家屬領取或寄送慢性處方藥給有需要的台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