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染疫郵輪停基隆難掌握?時力黨團︰別讓郵輪旅客成基隆防疫死角

基隆港接連被爆出有武漢肺炎確診病患搭乘鑽石公主號、世界夢號停靠,多少人下船、接觸史等,至今都尚未明確,儼然造成防疫漏洞。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今(6)日也呼籲,基隆市政府應「動起來」,成立官方分享平台,提供最新資訊,進而將訊息公開透明配合中央,讓郵輪不再成為武漢肺炎的防疫死角。

更多新聞: 網傳「從浙江來的貨輪停高雄港維修」台船:已管制船員不得下船

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一早舉行「郵輪是否成為防疫死角?」記者會,時力立委王婉諭指出,多次向疾管署要求郵輪旅客資訊,但都以「查證中」來回應,根本無法從中掌握旅客下船的時間、接觸史等。

她表示,向疾管署詢問防疫資訊時,以「型冠狀病毒發病後才有傳染力」來回覆,這樣的推論到底根據從何而來,世界衛生組織也有如此把握嗎?

「賺錢,但生命也是要顧」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也說,基隆港每年可能有百萬旅客進入,不應讓防疫死角來危害民眾生命安全,特別在出入境管理上更應嚴格管控、公開透明才是。

陳薇仲說,基隆市是全國唯一港口就在市中心的城市,每個月約有4至6萬旅客進入基隆港,且港口檢疫措施遠比機場來得簡易,民眾恐慌的是當前「資訊不透明」。

她指出,當前無法得知確診旅客在基隆下船後的接觸史與行程追蹤,這在《傳染病防治法》中非屬不能公開資訊。她呼籲,有關單位應將旅客出入境時間、行程等,製作成資訊分享平台,讓民眾「安心」。

陳薇仲也將砲口對著基隆市長林右昌,她說,當前在整合應變上「慢了」,無法跟基隆港務分公司密切配合,當前地方應有明確措施,將統一窗口建立起來給公眾查詢,穩定基隆民眾的擔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郵輪即日起禁停!2/7麗星郵輪1709台人可下船但立即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