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蔓延日本 東奧能否順利舉辦備受考驗

武漢疫情蔓延,多國大規模撤僑。鄰近的日本,至今也派出三班專機,接回數百位僑民。但整個撤離和隔離的流程,卻遭到媒體和民眾詬病。因為人數太多,隔離用的飯店客房數不夠,加上日本防疫單位,沒預料到部分病例在沒有症狀的狀態下就具有傳染力,導致健康民眾,居然和稍後確診的病例同房超過12小時,還有人拒絕檢查,自行回家,形成防疫漏洞。眼看今年夏天東京奧運就要登場,也讓人擔心,日本的防疫機制是否經得起考驗。

更多新聞: 東京奧運籌委會破除流言 重申:沒考慮過取消或延後

武漢全境封鎖 大批外國人連三餐都出問題

全日空班機抵達日本羽田機場,載著數百名日本僑民,逃離病毒威脅。武漢肺炎蔓延,當地全境封鎖,包含日本在內的大批外國人受困,連三餐都成問題。

要讓滯留武漢的民眾盡早回家,日本政府從1月28日起,連日包機接人。沒想到新一波疫情,也從這一刻起開始發酵。

肺炎來了!日僑專機回國 數人發燒咳嗽送醫

僑民從旅館搭車前往機場,沿途街道空蕩蕩。上機前每人先量體溫,機上空服員也拿著紅外線感測器來回確認。但回國一下機,還是有人發燒咳嗽,被救護車送醫隔離。

隔離做假的?兩人同住一間 沒病也被傳染

撤僑專機,幾乎班班都有人出狀況。為了預防萬一,就算當下沒發病,也得搭車前往醫院篩檢,並在住家或政府指定地點,自主隔離兩周。但問題就出在,防疫單位準備的住宿房間根本不夠多。

日本政府負責人則說,「雖然就像大家所說,一人準備一間房間是最好的,但最後說是共住一間也沒關係。為優先確保住宿地點,才會這樣安排。」

房間不夠住,僑民居然直接被「送做堆」,部分房間一次住進兩個人,1月30日就傳出,有人在完全沒症狀的情形下,被驗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

患者沒症狀也可能傳染 專機返國日僑人人自危

有鑑於武漢肺炎沒症狀也可能具有傳染力,和他們相處超過12小時的室友戰戰兢兢。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表示,「除非致死性高、症狀嚴重,在這樣的狀況下才能進行隔離、滯留,因為限制行動、牽涉到人權問題,必須慎重檢討才行。」

日本返國檢疫無強制性 首班專機2人拒檢

加上依照日本法律,要避免侵害人權,相關單位無法強制民眾受檢,首班專機就有兩人拒絕檢查,一度自行返家,直到隔天才反悔乖乖回來。防疫漏洞破很大,日本忙著亡羊補牢。

從第二班撤僑專機開始,日本安排全部僑民在醫院受檢確定陰性,才前往住宿地點。全日空的空服員和機師,從第三趟包機開始,也搬出全套防護服,從頭到腳包緊緊。

防衛省出面承諾,動用和自衛隊簽約的民間遊輪「白鷗號」,直接停靠東京灣,確保回國僑民一人一間房。

日本2/1起武漢肺炎列指定傳染病 拒檢恐挨罰

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提早在2月1日,把武漢肺炎列入「指定傳染病」,可強制國內病患入院、暫停工作,並禁止感染者入境,要是拒絕海關篩檢,還可能吃上罰則。

日本除了提高中國全境的旅遊警戒等級,呼籲國民沒事別去,更宣布2月1日起,禁止兩周內曾到過湖北的外國人入境。有中國旅遊史的民眾,也要填表備查。

境外移入病例接二連三 日本1/28出現人傳人病例

日本防疫全面提升,因為早在僑民回國之前,當地境外移入病例就接二連三,還在1月28日傳出日本第一起本土人傳人。

首例「本土」患者是位巴士司機,曾開車往返東京、奈良和大阪等地。和他同車的導遊,也陸續傳出確診病例。就怕病毒在日本落地生根,相關單位清查確診患者的接觸史。觀光景點、機場交通業者都拿出酒精消毒。

防疫動起來!日本服務業開始可以戴口罩上菜

電梯按鈕等地方,業者每天多加清潔,員工每天確認體溫、戴著口罩上菜。連神社巫女都戴上口罩,神官祈福加持,希望日本渡過這次難關。

醫療院所備戰疫情爆發,從醫師問診、檢驗、再到通報隔離,整套SOP,演習先走一遍。

池袋大谷診所院長大谷義夫表示,「要是懷疑為武漢肺炎,將做X光和血液篩檢,檢查是否有肺炎或發炎症狀。」

政府緊急配發篩檢試劑到各地醫療中心。防護衣、口罩,以及和一般病患隔離的移動路線,連負壓病房都已經準備好。

日本也掀口罩搶購潮 政府卻沒有任何管制

第一線單位繃緊神經,市面也掀起一波口罩搶購潮,網販價格一路飆升,政府卻未管制,藥局等販售的口罩皆被搶光。日本口罩大熱銷,上街一看,戴出門的人也增加不少。

2002年SARS病毒侵襲全球,日本是少數倖免的亞洲國家之一,眼看東京奧運即將在今年7月登場,當地的防疫經驗,是否禁得住這波武漢肺炎的考驗,各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企業中國工廠未能復工 學者:整年GDP恐大減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