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只見自行車...波哥大「無車日」禁私家車上路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是南美洲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但都市生活也帶來繁忙擁擠的副作用,2018年波哥大僅次於印度孟買登上全球第二壅塞的城市。這使得波哥大在近年來大力推廣自行車通勤,昨天(6日)還在首都試行無車日,規定私家車輛通通不准上路。

更多新聞: 英國伯明罕拚「碳中和」目標 推騎車走路實行無車城計畫

愜意著騎著自行車,穿梭波哥大市區準備上工,早晨原本是最繁忙的通勤時刻,但當地時間星期四,市區道路跟平常不一樣。

這一天除了公車、校車、貨車...等運輸工具,私家車輛一律不准上街,就連當地受歡迎的叫車服務都得停用到晚上9點。2018年全球最壅塞城市第二名,這個早上多了幾分清靜,清脆的自行車鈴鐺取代尖銳的喇叭聲。

根據資料,無車日讓波哥大180萬輛私家車,和46萬台摩托車當天只能停在車庫。首都市長羅培茲的大力推動自行車通勤,目的是減少尖峰時刻車流和空氣汙染,對於原本就住在市區的通勤族來說非常有感。

自行車通勤族卡洛斯就說,「通勤時間省了,很多生活品質自然變好,我的狀況是能花更多時間陪小孩,我住得不遠不必花至少一個小時通勤。」

但這項措施也有反面評價,從其他城市通勤或做生意的營業用車輛無法進城,對部分民眾造成困擾。至於改善空污,民眾也有不同看法。

自行車通勤族培瑞茲表示,「騎車好處是不少,但這不是最主要的問題,因為在波哥大還有很多工廠是汙染源,所以最主要是重工業和老車問題等等。」

推行無車日有兩面意見,短時間內無法盡善盡美,至少給了當地市民一個相對清靜的早晨。

(民視新聞/蔡晴景、陳詩詠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哥倫比亞6.0、5.8連兩震 首都波哥大劇烈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