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伯明罕拚「碳中和」目標 推騎車走路實行無車城計畫

英國第二大城伯明罕正在進行都市改造計畫,他們期盼在2030年達成市中心「碳中和」的目標,這個目標最大的工程,就要得打造無車都市。伯明罕鼓勵民眾利用電車,或是腳踏車與走路來通勤,但也有專家指出,汽車不經市中心,改道後的距離拉長,反而增加了碳足跡,變成其他地方的汙染源。

更多新聞: 街上只見自行車...波哥大「無車日」禁私家車上路

空拍機俯瞰城市,道路上來來往往的汽車,是再也正常不過的畫面。但英國第二大城伯明罕計畫要讓這樣的街景完全改變。

伯明罕是大型工業城市,而且還是汽車製造業的重地,要讓燃煤汽車全面退出,談何容易。政府因應世界潮流推出計畫,第一步先讓民眾習慣利用電車、腳踏車等工具通勤,降低空氣汙染。

在伯明罕市區現今有利用電能驅動的列車,提供民眾搭乘,同時在學校週邊等等的指定區域,有相當嚴格的速度限制,車輛時速不能超過20英里,大約是32公里,透過相關的措施,一步一步降低城市的碳排放,未來更計畫要在某些路段,禁止汽車通行。

伯明罕大學自然學家時宗波表示,「如果關閉A38道路,汽車就必須繞道而行,可能會造成更長途的駕駛,導致汙染提升,當你想增進市中心空氣時,可能會把汙染轉嫁到鄰近地區。」

要打造完全沒有汽車的城市,難度確實非常高,相關問題也會浮出檯面。伯明罕城市拋出這樣的願景,引發民眾關心大自然,就算沒有達成「無車城」,至少也能減少汽車的使用,降低碳排放,以「碳中和」為最終目標,帶給民眾更好的生活環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