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赴華府參加祈禱早餐會 他曝:白宮、國務院沒人反對

準副總統賴清德赴美國華府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更走進白宮國安會和美國官員會談,成為台灣斷交以來最高層級。而且早餐會上,賴清德被安排坐在會場最前排,邀請賴清德出席早餐會的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也爆料,當時知道台灣的「副總統當選人」要來,美國白宮和國務院從上到下沒有人反對。

更多新聞: 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訪美大突破!賴清德:過程非常順利

剛結束全美祈禱早餐會的行程,準副總統賴清德走出華盛頓希爾頓飯店。重要的座位問題,賴清德笑而不答。全美祈禱早餐會是60多年來的傳統活動,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都共襄盛舉,美方更把賴清德的桌位安排在會場最前排,和川普同黨盟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同桌,隔壁桌就是國務卿蓬佩奧,顯見受重視程度,這回牽線的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也大爆邀請內幕。

傅希秋指出,「(介紹)前行政院長現在變成副總統當選人,我說你們商量商量,不到24小時之內,早餐祈禱會的所有領導,他們的一個小組一起碰頭開會,都說『沒有問題我們歡迎』,相關的這邊的政府也都有溝通,各方還是都開了綠燈,沒有一個人也沒有用任何理由反對,我可以很肯定的講,包括白宮、包括國務院。」

受賴清德關注宗教自由、西藏議題感動,意外促成「準副總統」參加早餐會,賴清德也到白宮國安會會談約70分鐘,成為台美斷交以來拜會國安會的最高層級紀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雖然副總統是非常低調的出訪,但可以看得出來美方的安排,基本上是相當尊重,而且基本上也不怕任何可能。影響中共反彈的部分,賴清德前院長就是副總統當選人,這個身分我想美方我方都很清楚,所以在安排上不論就座位的安排,時間的安排乃至於拜訪的單位地點,都凸顯了美方是刻意地在提升美台之間的互動。」

有媒體披露,會談對象是國安顧問歐布萊恩等人,但事後賴辦發聲明表示,報導內容並非屬實,再次強調這次是個人身分出訪,和政府任務無關,沒透露拜訪了誰。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即將在520宣誓就職的賴清德,這回赴美行,在台美關係寫下全新的一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關係大躍進!美國政府大開綠燈 賴清德、川普共同出席祈禱早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