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瓶星號獲准返回基隆港 最快今晚可停靠

寶瓶星號乘客8號進行病毒篩檢,結果全部是陰性,確定沒有人感染武漢肺炎,船上的1709名台灣乘客,開心下船回家,不過日前宣布所有國際郵輪不得靠泊台灣,寶瓶星號中午11點30分暫時離港,在台灣外海漂流2小時之後,出現轉折,疫情指揮中心和交通部會商,同意寶瓶星號返回基隆港,最快今晚就能靠泊。

更多新聞: 50小時二度進基隆港 寶瓶星號創紀錄

折騰了好久,總算從寶瓶星號下船,旅客全都開心極了。一度擔心若有人感染武漢肺炎,船上兩千多人都得留船隔離14天,最終檢驗結果全呈現陰性,乘客興奮下船、親友開心迎接,卻有人太趕了從樓梯上跌倒。還好一旁有救護車待命,馬上送醫化解小插曲,而旅客離船也讓船公司總算鬆了口氣。

8號晚上,寶瓶星號的遊客們,終於平安返家,船員也解除警報,不過依照政府在6號公布,禁止所有國際郵輪靠泊的政策,寶瓶星號在完成加油及物資補給後,今天11時30分暫時離港,同一時間,寶瓶星號隸屬的麗星郵輪,發聲明與相關單位協商,希望能以「非營運」的方式返回基隆港,使得寶瓶星號在台灣外海徘徊2個小時後,出現轉折,疾管署宣布,同意寶瓶星返回基隆港,最快週日最晚周一就可以停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周志浩說:「這艘船的話知道它的母港是在基隆,我們現在跟交通部會商之後,這艘船是可以停在我們基隆港內,但是它如果一旦出境的時候,我們就不會同意它進來,因為進來的時候,我們已經花了一番功夫來確認來做檢疫了。」

因為疫情,寶瓶星號到3月份之前都不能再載客,而長期以基隆港為母港的寶瓶星號,如今能夠返航停泊,主要是因為船員採檢都呈現陰性反應,再加上沒有離開台灣領海,但是,船上的300多名船員補給、油汙水及垃圾排放等問題,要如何解決,有待後續處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寶瓶星號「非營運」停基隆港 中籍、曾去過中港澳船員14天禁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