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一家四口中鏢被爆住址 陳時中嘆「肉搜對防疫有什麼幫助?」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昨日新增第18名無症狀確診病例,為第15到17例的親人。一家四口都中鏢,卻有鄰居大喇喇揭露其住處,造成周遭居民恐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對此有感而發,表示當社會跟確診者對立時會形成什麼情形?他指出很多人因此不敢被隔離、開始隱匿,反而對防疫工作造成傷害,「社會氛圍很重要,請大家來配合,這是現在最需要的行為跟心態。」

更多新聞: 知法犯法!查訪隔離病患 內湖警竟將重要個資外洩

一家四口赴義大利出遊,在香港轉機,回國後父母確診為第15、16例,兩個兒子則分別是第17、18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確定與4人接觸的有78名,若後續有人數增加也會找到當事人,另也已通知義大利當局。陳時中補充,若能掌握特定對象,將不對外公布,無法掌握、不特定對象時才會公布消息請民眾提高警覺。

不過,竟有民眾在網路上發文表示是這一家人的鄰居,並曝光管委會的公告、醫護人員到社區的畫面,甚至直接露出社區地址,引發附近住戶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此表示,若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9條,散布傳染病疫情相關謠言,可罰1到15萬元,將再研判此案是否真的有違法。

陳時中對此也呼籲,「想看看,當這樣的社會跟確診者對立,那會形成什麼情形?很多人不敢被隔離,就會隱匿,這樣不敢據實以告就變成害人害己,對防疫工作很大的傷害」,他表示疫情期間,很多情況是未知的,「怎麼樣才能利人利己?肉搜對社會有什麼幫助?社會氛圍很重要,希望大家來配合,這是現在最需要的行為跟心態」,並重申疾管署處理原則就是確定情況時不公布細節,不得已無法掌握時再向外界公布。

談及首批返台隔離台商,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目前有241名待在檢疫所,6名在醫院,其中1名為確診病例;隨著隔離天數增加,隔離者可能會有心情上的變化,政府部門對此啟動心理關懷,請各區療養院心理師致電關心輔導。

至於若再有下批返台包機,醫療能量能否負荷?陳時中回應,台灣目前有1000多張隔離病床,故登機前的檢疫很重要,「要估算醫療量能,把可能的感染性做到最低,回來的醫療負荷就會相對少一些」,不過,隔離病房仍會視疫情變化增加。

有媒體問及,如果無意外,這群首批隔離者可在2月18離開,屆時如何在出檢疫所時確保隱私,陳時中回答:「現在講出來目的就達不到啦。」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肉搜肺炎確診者風氣蔓延!陳時中:將造成社會對立,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