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法犯法!查訪隔離病患 內湖警竟將重要個資外洩

真的是知法犯法!台北市內湖分局一名派出所副所長,竟然把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個資,透過通訊軟體LINE給好朋友;資訊最後在網路上迅速被轉傳,確診者行蹤通通曝光,造成附近居民人心惶惶,這名離譜的副所長現在被拔除主管職務,並記一大過調職處分,並且依洩密罪和個資法函送法辦。

更多新聞: 武肺確診個資公開範圍怎拿捏?職業若與「公眾相關」不排除揭露

市區小巷內,醫護人員口罩、防護衣戴好戴滿,對著救護車來回巡視消毒,絲毫不敢大意。

這些畫面被鏡頭捕捉放上臉書社團,讓附近民眾人心惶惶,因為有人指稱這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的住處。但這本來應該是保密訊息,沒想到資訊外洩的源頭,竟然就是警察。

內湖分局副分局長郭大恆表示,「經過調查之後,該資料係經由本分局廖姓員警轉傳給他的友人,然後再輾轉流傳到相關臉書、LINE的群組,同時也召開考績會,將廖員記一大過,調地處分靜候調查。」

北市內湖分局一名50多歲廖姓副所長,先前受疾管署要求,到武漢肺炎個案住家查訪,不過這名廖姓副所長竟然趁沒人注意時,任意翻拍訪查資料,還把資料傳給住在附近的好友,而這名好友也自作主張,將資料轉發在臉書及通訊軟體群組內,導致病患個資全曝光。

內湖督導系統進行偵辦、揪出洩漏源頭,將廖姓副所長記一大過,調離現職,並依洩密罪和個資法,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呼籲,疾病隔離者跟相關的確診者,和社會形成一種對立時,因不想被隔離必然會隱匿病情;那如果大部分人都隱匿、不據實以告,那這樣的社會氛圍裡面,會對防疫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傷害。

在第一線拚防疫的衛福部長陳時中,談到此事也難得動怒。原本應是保護民眾的人民保母,卻成了洩密的始作俑者,將資料外洩不僅造成附近居民恐慌,更丟光警界同仁的顏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因應肺炎疫情!雲林首創遠距看診 減少隔離者外出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