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確診個資公開範圍怎拿捏?職業若與「公眾相關」不排除揭露

確診肺炎的病患,個資要公開到什麼程度?始終是外界爭論的問題,指揮中心公佈最新標準,包括年齡、性別、居住區域、接觸者類型、大眾運輸及公共場所活動史,都會公開,而姓名、職業、收治醫院,原則上不公開,除非工作類型是「與公眾相關」,但這範圍到哪?還要進一步討論。

更多新聞: 房子借朋友兒居家檢疫 社區主委竟洩個資「獵巫」

肺炎確診病患到過的地方,消毒再消毒,但民眾還是心驚驚,因為保護個人隱私,確診案例都以數字代替,就算是身邊常接觸的人也不會知道。為了不讓肺炎無聲無息擴散,指揮中心訂出最新標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對防疫有幫助的,我們就公開,當然對於公共的,有個是年齡、性別、居住的比較大的區域地點,這些是原則公開,例外不公開。」

指揮中心公布,包括年齡、性別、居住區域、接觸者類型、大眾運輸及公共場所活動史,都會公開,姓名、職業還有收治醫院原則上不公開,除非有例外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跟公眾有關的職業,我們會公開,這個是往那個方向,只是說這方面,到底哪些職業要公開,也有人反對是說,那你公開職業,會不會反而讓患者不願意透露他更多的訊息。」

職業公開的範圍還在討論中,但揭露的程度比以往高不少,看在民眾眼裡,有人覺得安心,也有人擔心。民眾反應不一,畢竟防疫與人權的界限,如何拿捏,始終是個大哉問。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自動販賣機憑身分證換口罩 業者:不是為了獲取個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