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韓粉「搖波浪鼓」叫囂檢舉志工 台灣基進:別惡意干擾合法罷免
路過的騎士不滿罷韓志工爆粗口。(合成圖/翻攝自台灣基進臉書、民視新聞)

由公民團體發起的「罷韓」連署1月29日啟動,8日晚間已破20萬份大關,力拚達到22萬8千份的法定門檻。不過在連署過程中,志工頻頻遭到韓粉謾罵,韓粉不但「搖波浪鼓叫囂」,警察也因民眾檢舉多次到場協調。對此,台灣基進今(10)日表示,罷免連署不屬於定義的攤販,事實上並沒有違法之虞,希望反對罷免的民眾不要再利用惡意的政治檢舉,藉此干擾合法罷免。

更多新聞: 韓粉詛咒影片、恐嚇信連發!網友:用同意票「迴向」反罷韓

台灣基進10日在臉書以「謝謝警察,讓我們一起光復高雄。」為題發文,發表上述言論。文章提到,「在這幾天的連署過程中,因為韓粉不斷檢舉,幾乎每場連署都會碰見警察,但多數時候,警察都只是引導我們到較無爭議的地點,因為罷免連署並不屬於定義的攤販,事實上並沒有違法之虞」。

台灣基進提到,希望反對罷免的民眾,不要再利用惡意的政治檢舉,干擾合法罷免。「今天稍早連署時,也有韓粉,先是搖波浪鼓、叫囂,最後還想騎車接近志工,因而被警察請離。我們也要在此提醒反對罷免的民眾, 不要再利用惡意的政治檢舉,干擾合法罷免。」

「罷韓」行動如火如荼進行中。

台灣基進強調,罷免連署站不同於攤販。依據高雄市攤販臨時集中場管理自治條例第3條第1款定義,攤販是:「一、攤販:指以肩挑負、活動攤架、攤棚、車輛承載或其他方式,於戶外設攤販售物品者。但銷售公益彩券或經政府機關邀請展售產品者,不在此限。」簡單來說,就是商賣的擺攤才叫做攤販,不同於罷免連署,所以員警也不能依據取締攤販的規定來取締罷免連署站。

此外,罷免本來就可以依法設連署站。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86條第3項,授權訂立的公職人員罷免辦事處及辦事人員之設置及徵求連署辦法第10條規定:「罷免案提議人設連署站徵求連署及從事支持罷免案宣傳活動,不得妨礙公共安全或交通秩序;違反者,依有關法令規定處理。被罷免人從事反對罷免案宣傳活動,亦同。」基本上只要是沒有妨害公共安全與交通秩序,即便在人行道也不違法。

台灣基進重申,韓粉的政治檢舉,只是增加高雄市民寫連署的不便以及警察同仁的作業負擔。由於這是第一次有市長被罷免,也有許多警察同仁,儘管好意,但不熟悉法規,便把罷免攤位請離。台灣基進說道,「也要提醒警察同仁,法規如此,站得住腳,若韓國瑜市政府施壓,那也請務必向台灣基進檢舉,我們會與依法行政的警察站在一起,共同守護我們的高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