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南極溫度超過18度 企鵝群體大幅減少

上週阿根廷在南極洲的觀測站,才測到超過攝氏18度,是當地有史以來最高溫,讓大家驚覺全球暖化問題真的不容小覷,而現在又有科學家調查發現,南極企鵝因為環境變遷數量減少了許多,情況令人擔憂。

更多新聞: 超猛!游過南極一公里冰河隧道 英國男子創世界紀錄

白色臉頰上一條黑色紋路,看起來就像戴了頂黑色頭盔,這是可愛的「頰帶企鵝」又稱作「南極企鵝」,但最近科學家調查後發現,牠們比1970年代上一次統計時大幅減少。

日前南極洲北端附近的「埃斯佩蘭薩基地」中午才測到攝氏18.3度高溫,創1961年來最熱紀錄。而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南極是全球暖化最快的地區之一,過去50年約升溫3度,這一切都提醒著大眾氣候變遷正在發生影響物種的生存。

保育生物學家弗瑞斯特指出,「世界上有大量頰帶企鵝,牠們不會在接下來幾十年立刻絕種,這裡東邊的威德爾海有很大一群,所以更大的問題是這些頰帶企鵝,傳達給我們關於氣候變遷什麼事。」

環境因為暖化而快速變遷影響了食物鏈,可能從底層的浮游生物就出狀況,也可能只是頰帶企鵝的主食磷蝦數量減少,導致頰帶企鵝也越來越少,不管如何,科學家最在意的是這個狀況會不會繼續下去,因為目前看來情況並不樂觀。

綠色和平組織海洋保育人士本特松表示,「我們知道生物多樣性正大幅減少,不只陸地還有海洋,我們也知道健康的海洋對於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是很棒的盟友。」

這不只是以後可能看不到頰帶企鵝的問題,而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整個生態都可能面臨威脅。綠色和平組織也呼籲聯合國在2030年前達成保護全球三成的海洋,尤其像南極洲附近如此獨特的環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王企鵝每日「晨走特訓」助繁殖!園方特製腳套護腳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