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泳2500公里!企鵝從紐西蘭游到澳洲擱淺獲救

企鵝的游泳能力眾所皆知,不過能從紐西蘭橫跨2500公里游到澳洲,仍屬少見。7月初就有澳洲民眾在河口,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企鵝。墨爾本動物園接獲通報,把這隻來自紐西蘭的峽灣企鵝帶回園區安置,所幸小傢伙身體健康,已經在9月初,正式回歸大海。

更多新聞: 國王企鵝每日「晨走特訓」助繁殖!園方特製腳套護腳掌

打開嘴,獸醫手忙腳亂地為企鵝注射營養液,檢查身上有沒有外傷。看起來奄奄一息,但這位小朋友,可是難得一見的長泳高手。

這隻傑出的旅行家,是主要棲息在紐西蘭南島附近的峽灣企鵝,牠的體型在企鵝界算是中等身材,頭部有黃色的鳳冠,可惜因為人類威脅棲地,目前全球僅剩下2000多隻,被列為瀕危物種。7月牠被人發現,擱淺在澳洲南部的肯尼特河,動物學者估計,牠很可能一路從紐西蘭,經塔斯馬尼亞游到澳洲,總共旅行了2500公里。

墨爾本動物園首席獸醫林奇指出,「(發現的時候)這隻企鵝非常瘦弱,以峽灣企鵝來說,牠已經到了瀕臨死亡的地步,牠真的離家很遠。」墨爾本動物園將企鵝帶回安置,確保牠處於良好的健康狀態。並於8月初轉送到西南方的菲利普島自然公園,開始為回鄉做準備。

最後這隻厲害的企鵝,在9月4日正式回歸大海。臨走前動物學家在牠身上植入晶片,希望能看到牠順利回到家鄉。不過,雖然峽灣企鵝一直都有長距離覓食的特性,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隻小傢伙一路游到澳洲,目前還是個謎。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擔憂!南極溫度超過18度 企鵝群體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