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口罩用愈久愈好?台大教授現身說分明

目前全球都鬧「口罩荒」,人人擔心口罩得常換不夠用,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所教授陳志傑卻語出驚人,強調一般醫用口罩用愈久、過濾效力愈好,不用天天換,除非進出醫院等高風險場所,或裡面的過濾層材質被破壞,才要替換。面對外界質疑,今(11)日還出面親自說明,來看本台獨家報導。

更多新聞: 想用電鍋蒸口罩卻GG?專家還原正確方法照著做

我戴、你戴、大家戴,很多人天天擔心要換,口罩會不夠用,台大教授卻要你少換為妙。

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所教授陳志傑10日時曾表示,「簡單的說啦,你繼續戴(口罩)的話,戴愈久,效力愈高。」

沒聽錯,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陳志傑,日前在台大公衛學院「抗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上語出驚人,但後面這句更嚇人。

陳志傑說:「SARS的時候,幾個月,我只用一個口罩。」然而當晚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羅一鈞就駁斥,認為有違對口罩的學理和常識。陳教授親自出面,好好說清楚。

陳志傑解釋,「你有一個口罩的話,如果說你附著上來的微粒愈多,相當程度上這個濾材更多,有點類似說,本來一層現在變成兩層了,現在大家應該可以接受說,你過濾效果當然就變好了,只是說這是有代價的,因為兩層的話整個空氣的阻抗就會加倍,所以如果你再繼續加的話,最後你就吸(空氣)不進來了。」

陳志傑教授,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環境衛生學博士,曾任台灣職業衛生學會理事長。

一般醫療口罩共有三層,層外層是防潑水不織布,可避免飛沫傳染,中層過濾層最重要,阻擋、過濾細菌,內層則是吸水材質,可吸收口鼻水氣或飛沫。

他強調,過濾層上粉塵、沉積物附著愈多,過濾效果會愈好,民眾如果只出入一般場所,不是進出醫院或高風險環境,真的不用天天換。

手拿N95口罩仔細講解,面對外界質疑,教授認真回應,還幽默笑說他的八字箴言很重要。陳志傑:「用得愈久效果愈好,現在都是要八字箴言。」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趙永博 台北-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力保台灣口罩充足!原物料供應商增量不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