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旅遊禁令大轉彎  外交部:菲國內部不一致已提出抗議

繼義大利日前把台灣納入對中國旅客的禁令後,10日傳出菲律賓官方依照一中政策,把台灣納入中國旅行禁令,菲律賓駐台機構先向外交部傳達沒有這件事情,但深夜抵達菲律賓的100多位台灣旅客卻被禁止入境,還有菲律賓衛生部的公文也曝光,確實把台灣納入中國旅行禁令的一部份。對此,外交部澄清這是菲律賓內部的不一致,正積極交涉。

更多新聞: 杜特蒂下令續禁台灣旅客入境!外交部:2/14會有最終決議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紛紛對中國旅客祭出禁令,菲律賓也跟進,10日卻傳出菲律賓基於一中政策,要把台灣一起納入旅遊禁令。

原本外交部和交通部民航局強調一切正常,菲律賓駐台代表處也說,沒有禁止台灣人入境,卻突然傳出150名台灣旅客被拒於菲律賓國門外。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菲律賓衛生部在2月10日自己片面決定,後來菲律賓的駐台大使巴納佑代表,自己跟媒體做澄清說明,菲律賓衛生部的發言並不是官方立場,這個是透過菲律賓駐台機構,他們總統府的系統,告訴我們這個消息,但是衛生部這邊的決定,是根據WHO的定義及一個中國的政策,這個政治性的決定,所以把台灣納入,他們直接去通知菲律賓民航局」。

看看菲律賓民航局發出的公文,裏頭寫著旅行禁令依據「一中政策」,暫停所有來自中、港、澳、台的人士,以及所有在14天內去過中、港、澳、台的人士進入菲律賓,除了菲律賓公民和永久居民簽證持有人以外,另外也暫停菲律賓公民前往中、港、澳、台。

這也讓外界疑惑,為何菲律賓駐台代表菲律賓駐台機構已經澄清並無此事,不是官方立場,駐台代表巴納佑還就「造成混淆」的說法致歉,案情卻突然急轉直下。

歐江安指出,「他們已經充分了解我方立場,駐菲律賓的代表徐佩勇大使也積極逕洽,透過各種管道告訴他們,這樣片面的決定是菲律賓自己內部的不一致,所以希望菲律賓方面能夠更正片面決定」。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說,「民眾黨表達強烈的對菲方的抗議,用一中原則,不但是傷害台菲之間的情感,這也是完全不合理的,我們認為外交部必須把這件事做補正,維護國人權益,不能把資訊都搞錯,這也是外交部一個很大的失誤」。

外交部強調,已經向菲律賓政府表達我國立場,駐菲代表處也會盡力協助目前被拒絕入境的150位國人盡快回家,至於菲律賓官方會不會撤回,對疫情比中國輕微許多的台灣的旅行禁令,就等內閣會議的結果出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港澳旅遊團全喊卡!雄獅宣布損失24.6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