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子女可來台引反彈 陸委會解釋:增限制、專案審查

今天(11)日下午陸委會宣布,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中配子女也可以來台,結果在網路罵聲四起、被質疑到底有幾萬中配子女會來、怎麼可能全都乖乖居家隔離?於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親自說明,本來是要讓領有長期居留或探親證的中配子女來台,但聽到外界意見,將資格限制增加成未成年、在中國沒有親人能照顧兩項資格。

更多新聞: 為防疫護照標記「入出境中國」?陸委會:須通盤研議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本來是陸委會法政處長要列席,後來改由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親自出馬。原來是因為,陸委會本來在2點宣布基於人道考量,中國配偶子女准予入境,但需居家隔離14天。

PTT網友瘋狂討論發表數十篇文章,說中國配偶子女到底有幾萬人?他們會乖乖隔離嗎?不可控因素出現了、破功了,甚至此消息一度被傳成是中配親人都能來。

於是7個小時後的記者會,陳明通上火線,說要准許來台灣的本來就是在台灣生活就學、領有健保,只是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的中配子女。

陳明通解釋,不是所有的中配子女都可以來台灣。但現在考量各界意見、防疫是最重要的事,決定限縮來台資格。

陸委會表示開放來台的中配子女資格必須本來就持有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也就是本來就在台灣生活,且要符合未成年、在中國沒有親人可以照顧兩原則,同時必須持證明申請,陸委會再決定是通過還是駁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對外解釋,「各方面的反應所以我們不可否認要作一些政策調整,更從嚴這個標準。那這個人數其實也沒有那麼多啦,這個父母要去思考,如果你還能留在中國,那你就不要進來。」

強調降低人員往來是強化防疫重要一環,陸委會也說明將會隨著疫情發展,可能限縮資格,要外界不必恐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陸委會「開放中配子女來台」是因為她陳情?林奕華喊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