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開放中配子女來台」是因為她陳情?林奕華喊冤

陸委會11日「開放中配子女來台」相關政策,掀起國內輿論反彈,讓府院高層火速撤回政策止血。據了解,追溯源頭,主要是近期諸多立委,包含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在內,向陸委會抗議呼籲放寬,不過林奕華上午出面澄清,立法委員不過是反映民意,是行政院在推卸責任。

更多新聞: 林奕華質詢頻打斷鄭麗君 蘇揆緩頰竟被罵「閉嘴啦」

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態度強硬,要中配家庭為自己選擇負責;等同24小時內,陸委會同意讓中配子女返台政策急踩煞車。

放火的陸委會也放低姿態道歉,臉書上PO出「虛心受教、痛切檢討、記取教訓」,底下網友呼籲,要陸委會以台灣優先,還有人說肯轉彎,也比死不認錯好。

但追溯源頭,陸委會近期有多位立委提出陳情案,包含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曾公開向媒體表示,民眾偕陸配回中國過年,政府卻突然限制中國人士來台,年後回國被拒於門外,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直指,林奕華就是始作俑者。

對此,林奕華表示,「我是覺得應該是行政院在推卸責任,民進黨立法委員協助在轉移焦點,請問我哪時候開過記者會?新聞稿裡面也沒有提到任何的個案的內容,只有提到說因為要返國,結果後來發現26日有新的辦法的頒布,所以孩子未成年小孩拿專案居留證進不來,完全沒有提到所謂我個案的內容。」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不分立法院或行政院,大家都是一個承擔,所以我認為並沒有所謂推卸責任的問題,只要是台灣的小明,我們都會把台灣的小明把他顧好。」

綠委出面替中央緩頰,但為什麼部分中國籍配偶的子女緊抱中國籍?醫護人員經營的臉書粉專「美的好朋友」就列出5大原因,包含取得台灣的長期居留就有健保能用,不願意放棄中國大城市戶口、不想服台灣兵役,認為中國未來發展比台灣好,甚至認為兩岸遲早統一,讓不少網友痛批,這些人真是佔盡台灣人便宜。中央在疫情關鍵時刻拒中國人於門外,充其量也只是保護台灣利益。

(民視新聞/徐葳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第二班包機防疫人員、飛機都準備好了 陸委會:等北京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