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替子女選中國籍5大原因曝光!網痛罵:佔盡台灣人便宜

要不要讓中國配偶子女入台引發論戰,但這些人到底為什麼選中國籍不選台灣籍,醫護人員粉專「美的好朋友」就分析,因為有長期居留權就有健保,加上在中國一線城市戶口值錢,因此才選中國籍等5大原因,平時選中國有事找台灣,也讓網友批評,佔盡台灣人便宜。

更多新聞: 馬政府放寬「中國籍享健保」惹議!林俊憲:「這些人」應改全額收費

陸委會主委邱垂正表示:「這些中籍的子女在國境線上被拒入,其實我們都有跟相關單位討論要如何來處理。」

開放中配子女來台的政策被疫情指揮中心打臉後,陸委會這個政策的態度都保留再保留,這也讓網路上再聚焦中國、台灣籍議題,醫護人員粉專「美的好朋友」,就整理出中配子女選中國籍的原因。

粉專認為選中國籍的原因,首要是只要有台灣的長期居留權就有健保,所以取得台灣籍在中國不一定有好處;第二是不願放棄在中國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戶口,因為這種戶口很慢才能拿到,相當值錢;第三是不想在台灣服兵役;第四、第五是認為中國發展比台灣好,中國遲早統一台灣。讓不少網友痛批,這些人真是佔盡台灣人便宜,也難怪輿論風向以台灣人優先。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中配子女有他們的發展,或相關考量選擇中國作為國籍,我們予以尊重,既然做出了選擇有一定的取捨,如果危害到台灣人民的防疫權利,健康的話,我想這個標準非常清楚,我們還是以台灣人民的權益防疫作為優先。」

根據《兩岸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規定,父母一方為台灣人、一方為中國人,在台灣出生馬上就有台灣國籍,只有在中國出生才有了選擇,可以選在中國設籍,或不設中國戶籍,出生一年內在台灣設籍。

就有媒體人分析,正常家庭都選台灣籍,讓小孩去中國讀國際學校,選中國籍的很少,大多是中國小三拿到台灣居留權或身分證,但小孩從小就選中國籍、人在中國才不拿台籍。疫情緊張時刻,國籍問題引發熱烈論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待得越久,越認同自己是台灣人」 專家曝台青赴中意願受影響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