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何以飛沫傳染為主? 前衛生署副署長指中國人有「這個習慣」

武漢肺炎持續升溫,我國至今已有18例確診,鄰近日本更是破百例,成為中國境外確診數最高的國家,不禁讓人想問日本到底發生什麼事?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今(11)日坦言,日本防疫太輕忽,就是深怕影響經濟,所以才未能立即採取「一刀兩斷」措施。至於為何又以「飛沫」傳染為主?主因就是中國人習慣隨地吐痰所致。

更多新聞: 牙醫最怕飛沫傳染!醫師配護目鏡全套裝備看診

李龍騰指出,去年12月初,中國李文亮等八名醫師,發現武漢肺炎時,被中國當局以「洩漏」之名,被迫簽下「訓誡懲罰」,在這過程當中,李文亮已將武漢肺炎傳染給他的同仁及家人。

短短不到一個月,整個世界籠罩著武漢肺炎。李龍騰說,武漢肺炎傳染力非常強,死亡率約2至3%、傳染個案平均時間約1.5至3天,潛伏期也已不是2至24天。

「潛伏期24至28天,都有在傳染!」李龍騰解釋,武漢肺炎潛伏期一直在改變,毒性非常強。至於傳染途徑為何?有說從氣溶膠,或者是空氣等,但這些都還沒有證據。

他強調,唯一能確信的是「接觸及飛沫」傳染,其中又以「飛沫」為大宗。特別是,中國人習慣隨地吐痰,口中吐出來時,民眾未留意腳採的病毒,回去不小心摸臉、鼻孔及嘴巴,一不小心就傳染到病毒。

李龍騰指出,武漢肺炎確診者中,約98%確診者有發燒症狀,甚至有50%患者有咳嗽、無力等症狀,另外30%可能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是否無症狀也會傳染給別人?目前都無法證實。

糞便也可能有病毒存在?李龍騰說,大小便、甚至是出生幾個月大的嬰兒感染武漢肺炎,目前還未有證據,但以臨床來說,糞便可能經由呼吸道吸入,以致病毒可能在腸道中,所以在糞便是有可能檢驗出病毒。另外,透過血液經由腎臟,最後透過小便排出,這些都是有可能的。

「對台灣有信心!」李龍騰也坦言,武漢肺炎一直在突變,萬一不幸跟著「空氣跑」,那真的很難控制。特別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布「把這次疫情當流感」,就是希望防堵疫情。

反觀,日本躍升中國境外確診數最高的國家,不禁讓人質疑日本政府防疫是否慢半拍?李龍騰強調,日本此次防疫太輕忽,背後仍是深怕經濟受到影響,所以才未能像我國立即採取一刀兩斷措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