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最怕飛沫傳染!醫師配護目鏡全套裝備看診

疫情拉警報,基層診所醫師也倒楣!目前至少有三名醫師,因為看診接觸確診患者,正居家隔離。這讓許多基層醫師人人自危,不少耳鼻喉科醫師就暫停喉嚨、鼻腔噴藥和蒸氣治療,牙醫師更怕飛沫傳染,不僅有醫師戴護目鏡、升級手術口罩、戴面罩看診,甚至還傳出有人全身防護衣,就怕遇上確診病患,沾附口水被傳染。

更多新聞: 防飛沫接觸!護目鏡訂單增 業者加開產線

幫民眾洗牙是牙醫師基本功,但有洗過牙的人都曉得,過程中難免口水噴出來,讓牙醫師成為武漢肺炎的高危險群。

牙醫診所院長黃倩儀表示,「口罩如果可以是盡量戴外科口罩,因為它會跟我們臉比較貼合,比較不會有飛沫進去,如果可以的話大部分都會戴面罩,有些醫師可能會加上隔離衣。」

就怕飛沫傳染,不少牙醫看診改為全副武裝,基本手套、手術帽,改用外科口罩而非一般醫療口罩,而且一律戴面罩看診,甚至有醫師像這樣全身防護衣。

民眾不只看診前,都得量體溫、酒精消毒,並寫健康聲明卡。過去自費項目,也全改要刷健保卡,好確認旅遊史!牙醫表示,「假如病人有兩個禮拜內,14天內有中港澳的旅遊史,或是在香港轉機之類的,我們就是幫他改約,超過這個時間還是可以過來看。」

發燒、咳嗽常看的耳鼻喉科,醫生也繃緊繩經,許多暫停喉嚨、鼻腔噴藥和蒸氣治療,就怕病患一打噴嚏g,全診所都中標。

疫情指揮中心就證實,有醫師因為和確診病患有親密接觸史,得居家隔離14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指出,「後來被確診之後,防疫人員有去醫療院所,去跟這個醫師了解他當時狀況,目前的確是有3位醫師做居家隔離,不過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位有確診。」

畢竟醫療體系是防疫最前線,醫護人員一旦中標,看診病患全遭殃,基層醫師更要保護自己,避免疫情擴散社區。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彥誠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飯店業者攜手工研院 頂尖產業技術融入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