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可存活5天!專家警告:接觸傳染遠大於飛沫

武漢肺炎防不勝防,日前廣州市就在一名確診病患的住家門把上檢測出病毒,研究發現可能存活5天。昨晚(3日)中國衛健委專家表示,透過物體接觸感染的可能性,遠大於被空氣中的病毒傳染,呼籲民眾務必要常常洗手。

更多新聞: 飛沫噴濺可達2.74米 專家籲「社交距離」愈遠愈好

3日晚間湖北省再度召開疫情記者會,中國衛健委專家表示,飛沫傳染的距離頂多1到2公尺,而且很快就會沉降在物品上,不會在空氣中飄浮。

中國衛健委專家蔣榮猛指出,「它(飛沫)會汙染我們接觸的物體表面,比如門把電梯按鈕,有可能會有病毒在上面被汙染。」

比起戴口罩,專家認為「勤洗手」更是重要的防疫關鍵。因為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廣州市疾控中心在一名確診患者家中的鐵門門把上,驗出武漢肺炎病毒,而且最高能存活5天。

蔣榮猛提到,「病毒汙染以後在光滑的物體表面,現在有研究發現可能存活數小時,如果溫度、溼度合適,可能存活數天。」

專家呼籲民眾,打噴嚏要用手遮、勤洗手,避免揉眼睛和挖鼻子。而日前媒體報導中藥「雙黃連」在試驗中能有效抑制武漢肺炎病毒,結果引發搶購熱潮,民眾買不到「雙黃連口服液」,竟然瘋搶內含兩顆蛋黃的「雙黃蓮蓉月餅」,逼得專家再度闢謠。

中國衛健委專家張伯禮說,「雙黃連只是中藥的一個清熱解毒,表裡雙解的一個藥,比較偏寒,不適合一般人吃,如果體質沒有內熱的話,吃完了很容易拉肚子。」

從板藍根到醋、到雙黃連,面對生死關頭,中國民眾緊抓每一個機會,寧可犯錯也不願錯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牙醫最怕飛沫傳染!醫師配護目鏡全套裝備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