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口罩隨意扔!民眾憂病毒二次傳染心驚驚

為了防疫,幾乎人人出門戴口罩,但在新北市永和地區卻出現亂象。就有民眾抱怨,在信義路短短100公尺的巷子裡,竟然出現5個用過的口罩,被人隨意丟棄在地,除了沒公德心,住戶更擔心,萬一口罩染有病毒,暴露在外,造成二次傳染可能性。

更多新聞: 遏止亂丟廢棄口罩歪風!初犯罰3600元、再犯罰6000元

用過的口罩隨意丟棄在花盆旁,走沒幾步路又在路邊看到一副口罩,民眾戴上口罩防疫,卻忘了最基本的公德心。永和信義路這條巷子裡,短短100公尺就有民眾發現至少5個用過的口罩被隨意丟棄。

熱心民眾經過永和信義路,就怕病毒二次傳染,拍下亂丟口罩的奇景,重回拍照地點,不見滿地口罩,因為早被清潔隊員處理完畢。

武漢肺炎非常時期,戴口罩幾乎成了全民運動,萬一本身有感冒,病毒很可能透過口罩傳染,第一線處理的清潔人員,如果沒有做好防疫措施,就有染病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一般而言如果說它丟在地上,經過陽光曝曬或是水淋到,當然就是不會有什麼太大問題,但另外一個是說,如果剛丟你再去撿,當然是有可能會沾染到上面可能的一些病毒,所以一般我們在處理的話,當然還是要戴著手套來處理。」

提醒民眾丟棄口罩,針對沒生病的民眾,口罩主要是擋下外面病毒口沫,所以用過的口罩必須外層往內反折丟棄,如果本身有感冒,兩面都有污染源的話,則不需反折,而口罩丟棄後必須立刻洗手。

除了戴上口罩,更別忘了後續的處理步驟,不要自己防疫,卻胡亂丟棄用過的口罩,讓大家提心吊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可存活5天!專家警告:接觸傳染遠大於飛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