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7口只有她沒被感染病毒!日本實驗:這件事是關鍵
小阪一家7口只有奶奶沒有被感染到病毒。(圖片翻攝自Hot Trend網站)

武漢肺炎疫情不見緩和,為了嚴防感染病毒,全球許多民眾都爭相搶購口罩,台灣也不例外。但口罩真的是萬靈丹嗎?日本電視台透過一個家庭,進行了一項實驗,以螢光劑模擬病毒,塗在一名家庭成員手上,結果顯示,全家人幾乎都感染了「病毒」,唯獨奶奶沒有中鏢,而免疫秘訣就是──勤洗手。

更多新聞: 「一個小動作」讓防疫破功!實測結果驚呆:下意識就犯了

日本TBS電視台的節目於近日探討「流感病毒」,便在一家7口的小阪家,進行了一項實驗,那就是把螢光劑模擬為病毒,首先塗在爸爸的手上,以測試病毒的傳播路徑。

節目組螢光劑首先塗在爸爸的手上,以測試病毒的傳播路徑。(圖片翻攝自日本TBS電視台)

小阪家庭成員分別為一對夫妻、兩位女兒、兩位兒子及奶奶。在兩小時的居家生活裡,小阪先生只有和兩個兒子進行互動,並沒有接觸到其他人。

然而,兩小時過去,當節目組以探照燈顯示結果時,卻有驚人發現!除了兒子們因與爸爸接觸,使得手上沾有大量螢光劑外,未被接觸的妻子和女兒們的手上,竟也沾染了螢光劑。

爸爸在兩小時中僅跟兩個兒子接觸。(圖片翻攝自日本TBS電視台)

回顧過程,原來是因為小阪先生曾摸過家裡門把,之後其中一位女兒也去碰了門把,而另一位女兒因和弟弟玩耍,因此也被染上了「病毒」,另外,小阪太太則是抱了兒子,兒子用手撫過媽媽的臉,故小阪太太亦被傳染上「病毒」。

小阪太太和兩個女兒都被染上病毒。(圖片翻攝自日本TBS電視台)

此時小阪一家已有6人中鏢,唯獨奶奶倖免,原來是因為奶奶在兩小時中,不斷地在廚房洗碗、洗菜,清水持續在奶奶手上流動,就連「病毒」也一併被帶走了。節目組這時才發現,是「洗手」保護了奶奶。

此項結果即使令人吃驚,但也印證了防疫專家所說,「洗手比戴口罩重要」的觀念。而該節目雖然是在探討流感病毒,但武漢肺炎的冠狀病毒也和其一樣,是透過飛沫和接觸進行傳播。

另一方面,台灣口罩實名制政策也於今(6)日上路,很多藥局在早上門還沒開,外面便排滿拿著健保卡買口罩的人潮,政府也多次呼籲,口罩應該留給真正需要的人。透過這項實驗,恰巧呼應「勤洗手」大於「戴口罩」的重要性,可見就算沒有買到口罩,人們還是可以透過自我衛生管理,達到有效防疫。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冠病毒中共早知道!微博瘋傳洩漏病毒者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