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少2動作防疫GG!醫師:等於越洗越髒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各界不斷呼籲民眾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但光是洗手,就能帶走細菌病毒嗎?其實專家也說,如果洗完手,少了「擦乾雙手」的動作,很可能讓手上的細菌量比洗手前還要多84%,讓你的雙手越洗越髒,因此專家也呼籲,擦手的小動作千萬不能省!

更多新聞: 防疫洗手更有效率!交通場站水龍頭全面改裝感應式

防疫期間,「勤洗手」宛如全民運動,但怎麼洗才能洗得乾淨,其實也有眉角。據記者徐紹芸報導,「大多數的人都會知道要靠洗手來消滅雙手的細菌,不過你知道嗎?如果當你洗完手沒有立刻擦乾你手上的細菌,可能會比洗手前還要增加84%。」

洗完手兩手溼答答的,有的人選擇讓手自然風乾,一不小心忽略了「擦手」這個小動作,可能讓你白忙一場,細菌量不減反增,因為無論是自來水、肥皂還是洗手乳,都含有細菌,洗手後立刻擦乾,才能把細菌順勢帶走。

而且根據疾管署民調發現,有高達6成民眾,不知道洗手沒擦乾細菌比之前還要多,另外也有高達5成民眾,洗手根本沒有用肥皂或是洗手乳,也讓「洗手」變成了求心安,卻毫無防疫效果。

醫師郭孝齡指出,「如果說洗手不用肥皂,就等於沒洗手,這是一個研究所呈現出來的結果,那另外一個就是,如果說洗手不擦乾手,其實也就是等於越洗越髒。」

洗手不擦乾,小心雙手「越洗越髒」,專家也親自示範叮嚀,包括指縫、虎口和手腕,都是民眾洗手最常漏掉的細節,另外更要謹記洗手7要訣,內、外、夾、弓、大、立、腕,徹底把手洗乾淨,才能讓細菌、病毒沒有可趁之機。

(民視新聞/徐紹芸、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餐廳祭高規格防疫!員工每30分鐘洗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