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動作」讓防疫破功!實測結果驚呆:下意識就犯了
(圖/Unsplash)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發燒,確診人數已經突破7萬5千人,雖然民眾可以透過勤洗手、戴口罩來保護自己,但要小心,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摸臉」小動作,就有可能讓病毒黏上身。

更多新聞: 開學防疫物資發放!廉政署特提醒公開資訊

日本朝日電視台節目《羽鳥慎一的晨間秀》(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ショー) ,12 日播出的內容中提到,因拍攝團隊觀察到路上人們多有不自覺摸臉的行為,因此決定進行實驗,對象為兩名小學生,沒想到在短短一小時內,兩人分別摸臉摸了37次及48次,且一切都在不自覺的狀況下發生,讓來賓相當驚訝。

(圖/截自《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ショー》節目)

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2016年的研究發現,大部分人每小時不自主會摸臉約23次,在在都顯示,如果手沒有徹底洗乾淨,身體馬上陷入疾病風暴。

東京呼吸道疾病專家大谷義夫醫師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包括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雙手在生活中會碰觸各種物件,若是下意識做出摸臉、擤鼻子等動作,都會增加感染病毒的機會,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必須更加留意。

大谷義夫也提醒,防疫務必勤洗手,最好不要隨意摸臉、挖鼻孔,如果真的忍不住,還是改用衛生紙比較保險;另外,點眼藥水前也要記得洗手,並且勿讓藥水瓶碰到眼部。

(圖/截自《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ショー》節目)

其他防疫注意事項還有,在外要減少雙手接觸電梯按鍵的機率、摸門把以手掌代替手指,最後如需在公共場所填寫文件,則是自己準備筆較安全。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經驗分享世界!台灣口罩地圖獲多國肯定